雷诺新闻雷诺资讯党建动态案件项目荣誉奖项近期活动 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电话:0931-8431309
地址:兰州市庆阳路235号广星大厦东区11层
 雷诺新闻首页 > 雷诺新闻

商务印书馆出版《模法师-中小学模拟法庭教育手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出,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这本中小学模拟法庭教育手册,就是在“模法师”公益活动开展近九年间,经反复构思并结合活动反馈不断修改完善,在党领导的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由雷声律师为“模法师”公益普法项目而专门创作的,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具体实践,是为了让这项公益活动标准化、可复制,让更多热心青少年普法公益的人士能有效参与进来,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模法师”是“模拟法庭小律师”的简称,是由雷声作为创始人,在雷诺律师事务所全体律师以及全国很多其他地区的律师、其他法律职业人、学校老师、法科大学生等的共同参与下,创新开展的一项法治文化品牌公益活动。“模法师”旨在通过执业律师和青少年面对面、手把手的法律文化沟通与教育,以模拟法庭训练、法律思维训练、证据使用训练、法律实务问题应对训练等方式,以及模拟庭审、法律辩论、模拟立法、法律主题班会、法制班规建设、校园听证活动等多种形式,让孩子们特别是农村的孩子们见到真正的律师、法官、检察官,在专业法律职业人的引导下,受到美好的法律文化的熏陶,得到自身法律素质的培养,长大后能适应法治社会的发展,做一个文明的、理性的、守法并能熟练运用法律保护自己权益的现代公民。这项公益活动由三个主体共同完成,第一个主体是模法师导师,主要由法律实务经验丰富的执业律师组成,模法师导师是模拟法庭等活动的组织者,是法律文化和知识的传播者;第二个主体是模法师志愿者,由法科大学生们组成,志愿者辅助模法师导师的工作;第三个主体是模法师学生,是活动的受益者。

在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的的大力支持下,“模法师”公益活动开展至今,先后在甘肃省的兰州市榆中县高崖镇马家咀村小学、平凉市静宁县界石铺镇中心小学、榆中县银山乡中学、定西市铧尖堡学校、陇南市成县鸡峰镇化娅中心学区、宕昌县哈达铺镇牛家村小学等革命老区、贫困山区所在地的农村小学建立了数个法治宣传教育雷诺“模法师”公益基地,近年也将“模法师”公益活动开展到城市学校,并已开展到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中小学,伴随上海对口援疆工作,又将“模法师”公益带到新疆喀什等地。在近九年来的“模法师”公益活动中,已在60多所学校开展了活动330多场次,共计帮助了8000多名少年儿童和他们的家庭。说“模法师”公益帮助到孩子家庭,是因为通过孩子们接受“模法师”法律教育,很多孩子已把法律意识带回给家长,如有的孩子让在外打工的父母一定要签订劳动合同等。目前,“模法师”公益已深受社会各界的认可,在全国法律界连续四年举办的全国律界公益法律服务“律界公益榜单”评选活动中,2017年“模法师”公益获得首届中国律界“最佳公益品牌奖”,2018年获得 “公益爱心奖”,2019年荣获“优秀公益项目奖”,2020年荣获“党建+公益优秀案例奖”。20192月,雷诺律所被共青团中央、司法部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为使“模法师”公益活动对青少年法律意识的养成和训练更加系统化、趣味化、易记忆,在参与“模法师”公益活动的广大法律职业人的支持下,雷声律师结合自己十几年的律师执业经验和儿时背诵经典的基本功和体会,创作了法律三字经“模法诗”并以之为基础编写了《模法师》教育读本。《模法师》第一部分取名“尚法铭”,是总揽全纲,劝中华子弟学法尚法,树立法律意识,培养法治精神之意。第二部分为“法制史”,用于引导孩子们通过对法律文化与历史的了解,为法治精神的培养找到人类历史上的灵感与养料。这三百多字关于中、外法制史的提炼,如同散落在田园中的种子,让孩子们去一一找寻、珍藏。第三部分取名“律例鉴”,“律”是法律,“例”指“判例”,点明《模法师》就是要以案释法、以例为鉴,让孩子们通过对案例及相关法律的了解,通过参加模拟法庭,深入理解和掌握法律知识。《律例鉴》中选取的12个典型案例均为真实案件,但对案例中当事人的有关信息做了技术处理。每个案例后附有模拟开庭法律文书和证据目录范本,供模拟法庭教学配套使用。今后拟根据普法教学情况及社会法律热点问题,结合法律的修订和新法颁布带来的变化,不断增补案例。

 
 
 
 

教育手册中的“尚法铭”宜于先讲授给孩子,让孩子明白学习法律的目的和意义后,就能更好地学习后面的内容了。“法制史”的内容可以单独讲授,也可以在讲解和模拟“律例鉴”中的案例时穿插讲授。“律例鉴”的每个案例都给出了具体的教学指引,教学指引中引入了国际上通行的商学院的分组讨论、归纳发言、相互辩论等教学方法,目的在于通过案例教学能让孩子们得到全面发展,学会讨论问题,能够独立思考,善于表达意见并敢于当众演讲。法律的生命在于思辨和使用,所以在给孩子们普法的过程中也需贯穿促进孩子对法律的思辨和使用的宗旨,这样方能取得最佳的普法效果,同时也能有效传播法律文化。正式教学前的微话剧表演,目的在于让更多的同学积极参与到案例教学中,根据孩子对游戏和故事感兴趣的特点,调动起同学们学习法律的兴趣,同时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们的语言能力和表演才能。

《模法师》作为中小学模拟法庭普法教育使用时,需以模法师导师为主导完成教学任务,导师可由律师、法官、检察官等法律专业人士担任,也可由受过训练的在校老师担任;高等院校的法科大学生,可作为志愿者协助完成教学任务,这同时对大学生也是一种法律社会实践活动。书籍中的案例可以按顺序系统讲授,也可根据学校和学生情况选择性地讲授。中小学的老师和各位同学,可将其作为学习法律文化、掌握法律知识的读本。期望各位专家、老师和同学们,在阅读和使用本书中多提宝贵意见,指出存在的错误和不足,便于笔者及时修订,让这本教育读本能为青少年的普法公益活动发挥良好作用。

本书的出版,从构思、实践、创作到最终出书,历时九载。特别感谢华东政法大学何勤华老师指导并为本书作序,感谢商务印书馆王兰萍老师、高媛老师几年来的辛勤付出,感谢省、市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以及律师行业党委的大力支持,感谢方砚等各位老师的帮助,感谢多年来努力实践模法师公益的各位同仁们,感谢所有参与“模法师”公益的导师、志愿者和孩子们,让模法师公共法律服务普法公益活动有了优秀的指导书籍!

         版权所有: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备案号:陇ICP备2022002659号-1                                | 管理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