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所刊法律论文经典文书律师随笔 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电话:0931-8431309
地址:兰州市庆阳路235号广星大厦东区11层
 法律论文首页 > 法律论文

律师参与产权制度改革的意义 安民

2015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始,山东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团队就承接了西海岸新区农工委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专项法律服务,为西海岸新区农工委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供了从改制领导组织架构设计、改制宣传、改制程序设计、直到成立新的集体经济组织及新集体经济组织后续股权管理整个过程中的所有法律服务,并且团队律师全程参与完成了100多个村居的改制工作。

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律师做为第三方参与改制,作用有如下几点:

一、有效转化行政风险

    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在政府部门的监督、指导下,村居的老百姓做为自治主体发扬民主,通过村民自治表决方式制定、实施集体产权改制方案,最终成立新的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建立集体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推动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律师在改制过程中做为独立第三方与村居签订合同参与改制,将行政法律关系转化为民事法律关系,不会产生行政法律责任,有效的转化了行政风险。

二、有效保证改制过程的民主决策、公平公正

在改制过程中,律师能够严格的依法设计改制程序,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相关规定,同时也能有效的保证村民在改制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民主决策、群众自愿、公平公正,保证改制工作各个环节的合法民主。因为在改制过程中,律师作为独立的第三方主体,是非改制利益人,和改制主体没有直接的关联性,能够有效保证改制过程中的公平公正性。律师作为专业的法律人,也可以更好的理解改制工作的内涵,相比于改制小组成员,可以更好的为村民解答改制相关的问题,提高改制工作效率。

总的来说,律师全面参与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律师的专业指导和帮助,把控改革的法律风险,有利于保障改革程序的顺利进行。同时,充分发挥律师对法律和实务精通的特长,有利于保证集体产权改制在法治的框架内运行。

 

附:律师参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主要协助改制主体进行以下工作:

(一)改制过程前

    1)帮助改制主体进行产权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

2)宣传改制相关的法律、法规并进行政策培训,以此来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尊重村民的选择;

3)协助起草、修改改制方案等其它相关改制文件,根据各村经济发展水平和实际情况,选择广大村民普遍接受的改革方式,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农民之间的利益关系;

(二)改制过程中

1)参加改制相关会议,在会议前讲解产权制度改革的相关内容,对上次会议做总结并告知本次会议的内容;

2)监督改制小组,纠正其错误行为,保证每次改制会议都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进行;

3)在会议现场接待村民改制咨询,并进行政策性答疑。在解答村民提出的问题时,要从改制的内涵入手,告诉村民“为什么要这么做”,向其详细解释推行改制的优势,避免使用“上级命令,下级必须照办”等强迫性的词语;

4)接受改制小组的法律咨询,协助改制小组化解村民间的矛盾;

5)帮助改制小组成员进行表决票统计,保证结果公正;

6)代理相关债权清收案件、接受书面委托,办理与改制有关的其他专项法律服务(如涉及诉讼、仲裁或非诉讼专项服务事项收费另行协商);

7)如果政府需要,针对改制方案出具法律意见书。

(三)改制过程后

1)检查改制资料是否齐全、完善。改制过程中会形成许多会议材料和照片,协助村集体将材料按照每次会议整理完备,比照材料目录检查每次会议材料是否缺失、签字及盖章是否规范、日期有无遺漏、前后是否存在矛盾,若材料有缺少,则指导改制小组立即补正;

2)将改制全部材料交到村集体所在的街道办事处,办理经济合作社报批。

总的来说,律师全面参与对各村改革方案的制定、章程的起草、治理机制的完善和产权争议解决,通过律师的专业指导和帮助,把控改革的法律风险,有利于保障改革程序的顺利进行。同时,充分发挥律师对法律和实务精通的特长,聘请律师对参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村干部和改制小组成员进行专门的法律培训,提高培训的实用性,有利于保证改制在法治的框架内运行。

 

         版权所有: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备案号:陇ICP备2022002659号-1                                | 管理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