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所刊法律论文经典文书律师随笔 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电话:0931-8431309
地址:兰州市庆阳路235号广星大厦东区11层
 律师随笔首页 > 律师随笔

《信仰》贺彦

    一直以来,我认为自己是一个有信仰的人,但自这次参加完所里组织的桑科草原之行后,我深刻认识到信仰一词离我还很遥远。  

    第一次认知信仰一词时,是在上大学的时候,法理学老师告诉我们,作为法科的学生,最重要的是要培养对法律的信仰,后老师用半节课的时间为我们论证了为什么要培养对法律的信仰。那时候,我认为信仰一词离我很远、我很陌生。

    毕业之后,听到过别人谈到信仰,自己也和朋友会经常谈起信仰,那时候认为,信仰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东西,不是生活或精神的必须品。后在朋友的推荐下阅读了《圣经》,也走进过拥有宗教信仰人的生活,让我对信仰一词有了重新的认识和定义。那时候,我认为,信仰对有信仰的人来说是必须品,是精神领域的财富,是达到极乐世界的途径。

    今年7月28日,有幸参加所里组织的桑科草原旅行活动,让我对信仰又有新的理解和认知。特别是在7月29日那天,来到拉卜楞寺后,看到寺庙周边及寺内的藏族同胞,身着藏服,满脸虔诚地叩拜着他们心中的神灵。当时我很吃惊,信仰需要这样实践吗?信仰需要这样体现吗?后我在寺庙门口碰见了一家三代人的奇观景象,一位老大妈大约50多岁,身着藏服,头发花白,梳着鞭子,满脸皱纹,带着无限的虔诚向自己心中的神灵叩着“长头”。另外一个是这位大妈的儿子,大约30多岁,身着汉服,黑黝黝的脸庞深刻着对神灵无限敬仰,虔诚地叩着“长头”。第三个是这位大妈的孙子,大约6、7岁,身着汉服,幼嫩的脸庞被太阳晒的发红,脸上的红二团已明显可见,一边看着自己的爸爸和奶奶一边学着叩“长头”,孩子并不知道这样为了什么,但是他却知道,这是他每天必须完成的功课。这一家人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脸上的汗水不断的滚落着,但这样的天气并没有使他们停止这样虔诚的叩拜。后来我走近他们,向他们聊了一会儿。得知,他们从早上7点就出发了,从一出家门就叩着长头一直来到寺院,他们要一边叩长头一边诵经,来到寺庙要敬香、诵经,然后转经轮、叩长头。叩头、诵经一直到天黑,而耕作、劳动只占他们生活中的一小部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这样生活。

    他们已经将信仰完全的理解为生活的必须品,他们可以放弃物质生活、可以放弃名誉、可以放弃家庭、可以放弃责任、可以不要爱情、可以不要亲情、可以不追求功名利禄、甚至可以放弃生命,但是他们绝对不能没有信仰,信仰是他们生活的全部。他们的劳作、他们的辛苦、他们的付出都是为了能做好一位虔诚的信徒,能拥有崇高的信仰。

    看到他们,我想起了自己及律师这份职业,以前我对信仰理解的太肤浅,没有这样刻苦铭心的体会,想到自己一直还认为自己是一个有信仰的人,就感到很惭愧。我一直将信仰作为一种口号,并没有将其纳入工作、生活之中。信仰应该成为我们工作、生活的指南针、必须品。

    律师工作更需要信仰,信仰应该成为律师职业的必须品,这份职业属于我们自己的事业,要想将一份事业经营成功,我们离不开不断激励自己前进的源动力,这种源动力应该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物质领域,一个是精神领域。而我认为,要想将自己的事业经营成功,这种动力更要来源于精神领域,那就是信仰。因为只有被信仰了的职业才能成功。看看藏族同胞的信仰,想想我们每天的工作,是否做到了全力以赴、尽心尽力,是否为经营好自己的事业不惜一切代价。如果我们对律师职业的信仰能像藏族同胞对他们神灵的信仰,我们一定能够走上红地毯、实现人生最美好、最激动、最成功的那一刻。

上一篇:《甘南游记》 杨焯寒        下一篇:《2012.7.28-29记》刘斗文
         版权所有: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备案号:陇ICP备2022002659号-1                                | 管理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