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所刊法律论文经典文书律师随笔 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电话:0931-8431309
地址:兰州市庆阳路235号广星大厦东区11层
 法律论文首页 > 法律论文

律师在行政机关行政管理中的作用 张璇

律师作为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的执行者,熟悉各个法律条文并将法律条文具体落实到实践中,是律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律师必须具备的专业素养。

律师从事法律服务工作的最终结果就是对政策和法律的正确适用,并以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身份参与到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活动当中,这种参与能使律师对整个社会有较为全面、深刻的认识,对政策和法律中的相关规定有更深刻的理解。从而能够有效保障行政机关行政管理做到合法合规,具体可以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保障行政机关的合法权益。

行政机关所实施的行政行为可能被提起行政诉讼。因此,行政机关所实施的每一个行政行为不可避免地要纳入司法审查程序。在这种情形下,律师作为法律专业人士能够协助行政机关做好相应的防范工作,将法律风险降至最低。在行政机关做出行政行为之前,律师能够审查该行政行为是否依据法定程序作出、适用法律法规是否正确,并针对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出具相应的法律意见;在行政机关作出行政行为之后,律师能够通过法定程序依法维护并保障其合法权益。即使在行政诉讼过程中,律师可通过代理诉讼案件维护行政机关的合法权益,相对来说行政机关通过在参与诉讼等依法行政过程中加强对法律法规的熟悉和掌握,保障行政机关自觉依法行政。此外,律师通过代表行政管理相对人参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以及各类听证活动,对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能够起到相应的制衡作用,进而使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更为合法合规。

2.保障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

事实表明,近年来,因土地征收、安置补偿、国有企业产权转让和重组、城管执法等所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日益增多。社会成员之间、社会成员与某些行政机关之间的矛盾、冲突乃至对抗日益严重,这种现象说明个别行政机关的个别执法人员法律意识淡薄和对法律规定的轻视。想要有所改观,想要真正的做到依法行政,那么应该有针对性的对那些直接从事行政行为的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进行教育学习,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证行政机关所实施的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律师作为提供法律服务的专业人士,可以根据行政机关的具体需求,及时且有针对性地对其工作人员进行法律知识的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机关内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法律意识,以此来减少在行政执法过程中频发的有损于行政机关形象的不良现象。

3.保障行政机关从根本上获取相应的建议和意见。

律师在执业过程中,所遇到的案件形形色色,律师可以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和自己的亲身感受,结合其工作业务实践向有需求的行政机关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以此来让行政机关更清楚地看到其行政管理的不足之处,从而加以改正。

4.保障行政机关化解行政管理工作中的矛盾。

由于律师是独立于行政机关和行政相对人双方乃至多方利益当事人之外的身份地位从而可以在协调过程中可以发挥出更为独特的作用。譬如在征收工作中律师可以全程介入征收工作,充分发挥律师的法律专业优势,征收的前提前介入,搭建公信评议平台,在征收后形成化解矛盾的合力,从源头上预防征收矛盾的产生。在征收工作正式开展之前,律师提前介入,对与征收的有关法律文本、合同以及对居民的公告等进行把关审查,确保征收工作合法、公开、公平进行,在征收实施阶段中,律师们同样全程参与,为居民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服务,通过此种方式可以使很多疑难矛盾得到化解。

综上所述,律师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要以构建法治型政府的全面部署为依据,明确我们作为法律工作者的责任与义务,为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提供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备案号:陇ICP备2022002659号-1                                | 管理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