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所刊法律论文经典文书律师随笔 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电话:0931-8431309
地址:兰州市庆阳路235号广星大厦东区11层
 律师随笔首页 > 律师随笔

为“双联”量身订做的 “雷诺模法师”计划 李嘉舟

认真开展双联“法律服务直通车”活动

    开展“双联”工作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一个重大战略目标,我所作为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虞海燕的法律服务直通车对接律所,在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的关心指导下,在“法律服务直通车”活动开展伊始,我所就抽调骨干力量,分别对法律服务对接单位——榆中县甘草店镇蔡家沟村、三角城乡龚家屲村、永登县武胜驿镇火家台村、通远乡临平村进行了走访、调研,就法律服务对接和村委会进行了沟通,就法律知识的实际需求进行了座谈,并针对村委和村民目前存在的法律问题,一一作了法律解答。同时还为4个法律服务对接村做了“法律服务直通车”和“雷诺模法师基地”的挂牌仪式。

    自2014年11月“法律服务直通车”活动开展以来,在法律宣传、法律咨询、矛盾化解、法律援助等方面,我所先后4次组织律师深入农村进行法律服务工作,开展法律宣讲8场次、法律咨询20多人次、修改法律文书4次、发放宣传资料100多份。使法律服务对接村的群众不仅对“法律服务直通车”的相关惠民政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服务能够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心有所系,行动有力,在马家咀村小学建立好第一个示范性“模法师”基地

    在“法律直通车”号角吹响的那一刻,雷诺人的心中就萌发了一曲“模法师计划”,此计划为雷诺人的终身公益事业,是努力培养少年儿童的规则意识、证据意识、契约精神和法治精神,实践青少年“小法官、小律师”梦想的舞台。我们将长期开展“雷诺模拟法庭”的编排和演练,通过活动,让学生们在积极主动的参与中切身体验法律的魅力。

    2014年11月下旬至今,我所选派业务骨干先后12次到榆中县高崖镇马家咀村,投资近3万元,建设了第一个示范性“模法师”马家咀村小学基地。

    2014年12月9日,雷诺人冒着漫天大雪,克服道路湿滑,赶赴马家咀村小学,为孩子们编排和指导模拟法庭演练和法律案例讲解。得到了马家咀村委会和村小学全体教职员工的一致好评。

    2015年1月8日,雷诺人为马家咀村小学组织第二次模拟法庭演练,在模拟开庭审理中,看着一张张稚嫩的脸伴随那认真的小法官、小律师姿态,让我们深深感到我们的“雷诺模法师”公益事业的重任和肩负的使命。

    2015年3月31日,在兰州市司法局组织下,兰州市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节目组前往兰州市榆中县高崖镇马家咀村小学,对我所开展的“雷诺模法师”计划,进行了深入采访。

    2015年4月15日,在兰州电视台公共频道“平安兰州”节目中,播放了雷诺人在榆中县高崖镇马家咀村小学模法师基地指导小学生演练“模拟法庭”活动的情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2015年4月27日,在甘肃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牛兴全的带领下,省律师协会副秘书长张维武,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效勇,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瑛,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赵云平,律管处处长龚利军一行人在榆中县副县长柯登科,榆中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科章,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主任雷声的陪同下到“雷诺模法师”马家咀村小学基地进行调研。省、市领导在观看了一场完全由小学生们演练的模拟法庭审判活动后,对孩子们的演练赞叹不已。随后,举行了马家咀村小学“模法师”基地挂牌仪式,并与马家咀村小学签订了基地共建协议。

用一首“模法师”曲谱,让孩子们在规则的阳光下健康成长

    我们应该清晰的认识到青少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力军,学校是进行系统法制教育的重要阵地,“雷诺模法师”计划,就是基于为培养少年儿童从小的法律意识而孕育产生的。

    通过开展“雷诺模法师”计划和配套工程“模法师基地”活动园地,帮助青少年认识、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通过职业律师和少年儿童面对面、手把手的法律文化沟通与教育,培养青少年从小学法、懂法、守法,即规则意识、证据意识、契约精神和法治精神。

    “模法师”计划培养青少年的规则意识。以“模法师”模拟法庭的情景再现和模法师导师法律讲座、在校模拟听证、法治校规与法治班规的制定等形式,让青少年明白现代社会是一个需要靠良好的规则系统来维系的社会,但凡背离了规则,也就无秩序可言,确保青少年在“规则”的约束下健康成长。

    “模法师”计划培养青少年的证据意识。以真实案例再现的手法,在模拟法庭的演练中,通过青少年饰演不同角色来直观的使用证据,从而培养青少年一种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把尊重事实作为一种科学的基本态度。让青少年讲证据、相信证据成为一种行为方式,让青少年在社会交往中面对纠纷和处理争议时重视证据并自觉运用证据成为一种行为方式,让法律知识渗透他的生活与行为,只有在规则的框架内,智慧才有价值。

 

                                       

 

         版权所有: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备案号:陇ICP备2022002659号-1                                | 管理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