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所刊法律论文经典文书律师随笔 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电话:0931-8431309
地址:兰州市庆阳路235号广星大厦东区11层
 律师随笔首页 > 律师随笔

《我们的婚姻怎么了》 刘斗文

    干了这些年的律师,离婚案子办了不少,只是最近感觉现在的婚姻越来越不稳定了,结了婚的谈离婚情有可原,但最奇怪的是没结婚的也在预谋着在结婚后将来的一天准备离婚,是不是很好笑呢?其实不然,究其原因我觉得就在下面三个方面。

一、感情。

    男女之间的爱情有时可以说是一种很玄的东西,目前为止无法准确的定义。在法律上并未使用爱情来确定男女之间的这种感觉,用的是感情,如在认定离婚时的标准就是夫妻双方感情破裂。

    男女双方结婚时不外乎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积累了一定的感情再结婚,另一种是先结婚再慢慢去培养感情,所以感情一直都是婚姻的基础。

    没有感情的婚姻不长久,但有感情的婚姻也可能不长久,为什么?因为感情总体上来讲是一种喜欢,喜欢的可以是面容、身高这类具体的东西,也可以是气质、味道等不确定的,甚至有人告诉我,就是喜欢两人在一起,没有任何理由。但喜欢的长了总归还是会变,随着时间变得平淡,爱情变成了亲情,喜欢变成了讨厌,等等。

    婚姻是对感情的考验,也是检验感情的唯一标准。男女结婚,首先就是共同生活,面对生活中的琐事,围着柴米油盐酱醋茶;展现真实的自己,晚上不洗脚上床、早上蓬头垢面吃早点。受得了,过,受不了,离婚。其次是和父母交往,现在结婚的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如何平衡双方的家庭、协调父母们的关系会让刚结婚的小两口焦头烂额,再加上婆媳冲突这个婚姻中永恒的话题。如果搞不定,离婚的比比皆是。最后就是同学、朋友、同事这些圈子,结婚前是一人吃饱全家无忧,结了婚可就不是这么回事了,喝酒喝到凌晨时分回家、和好友shopping刷爆所有的卡……一次两次可以理解、容忍,太过了,只好不再过了。

二、孩子。

    孩子是爱情的结晶、是婚姻的见证、是夫妻的玩具,同样,也是离婚的诱因。

    结婚了,觉得自己还没玩够,不想太早要孩子,结果公婆一催促,“难道我(我女儿)就是给你们家生孩子的吗?”离。

    结婚了,因为种种原因吧,就是怀不上孩子,父母们的脸越来越长,越来越白,再好的感情也架不住啊,离。

    孩子是怀上了,女人却忧郁了,从此不再是男人心中的唯一了,自己失宠了,离。

    孩子出生了,女人全身心的扑在了孩子上,男人靠一边,离。

    孩子上幼儿园了,女人觉得孩子应该学这个,男人觉得孩子应该学那个,都是为了孩子好,我的孩子我做主,离。

    孩子上小学了,上中学了,上大学了,工作了,结婚了……才发现因为种种关于孩子离婚的好多啊。

三、财产。

    从去年《婚姻法解释三》颁布之日起,我就时不时听到女人净身出户的言论,对于这种曲解法律的意见我不争论,结婚是为了人还是为了钱,议论的太多了,见仁见智吧。

    以上是我的个人意见,想看的就看,不想看的就路过吧。

    最后,借用基督教讲义中的一段话,送给大家:

    一主一信、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

    有兴趣的共勉吧!

         版权所有: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备案号:陇ICP备2022002659号-1                                | 管理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