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所刊法律论文经典文书律师随笔 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电话:0931-8431309
地址:兰州市庆阳路235号广星大厦东区11层
 律师随笔首页 > 律师随笔

《拉卜楞寺感言》程永吉

    今年7月28-29两日,随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同仁一起游览甘南桑科草原和拉卜楞寺,能够再次这样近距离地感受这山、这水、这草地、这风土人情,的确是一件让人十分惬意的事情。桑科草原如诗如画的景色,自然是美不胜收,让人如醉如痴、乐不思蜀,但拉卜楞寺作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身临其境更让人产生无尽的遐想和思考。“古人之观于天地山川草木虫鱼鸟兽,往往有得,以其求思之深而无不在也。”仿此,鄙人也不揣冒昧,假装斯文,写出几点心得和感受,以作纪念。

一、认识拉卜楞寺

    我虽然不是佛教徒,但我向来非常敬重佛教。我曾经多次拜谒过拉卜楞寺这座心中的圣地,每次拜谒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和精神的慰藉。

    拉卜楞寺的建筑金碧辉煌、气势恢宏、庄严肃穆、神秘神圣并充满了酥油味,这是我们对它的感性认识,即使我们对佛教一无所知,这座寺庙仍然会给我们带来强烈的心灵震撼。我们只要置身其中,对佛陀的敬畏就会油然而生,必定不敢有丝毫的杂念和怠慢。当我们瞻仰佛陀的时候,我们必然会肃然起敬,感受到佛陀的伟大。这是一种无形的力量。

    我一直这样认为,如果你今生能有这样的机会,这就是你的福报。

 

二、感受信仰的力量

    每一次走进拉卜楞寺,我们总可以看到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众多虔诚的信徒们行着大礼拜,反复做五体投地,有的甚至是从很远的地方历经数月磕长头而来的,他们不知疲惫、饥饿与困顿,风雨无阻,靠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毅力,来完成祈求今生和来世幸福的伟大行动,虔诚之至。这种情景在我们普通人看来,的确是一件让人不可思议、也绝对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但在藏族信众,不论男女老少,却都能坚持下来。这不是因为迷信,是因为他们心中永不磨灭的希翼和期盼,是他们内心深处深藏着的、根深蒂固的信仰的力量。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除了他们,谁还会有这样矢志不渝的信仰?

    毫无疑问,只有虔诚的信仰才能够激发灵魂的高贵与伟大。

 

三、感受佛教的普世观

    佛法博大精深,佛教经典有如汗牛充栋,即使是专门修行佛法的人,毕其一生之精力也难精研其一二,更何况普通的人们还要受到时间、空间等条件的限制,要潜心修行佛法实在是一件不易之事。但对于信仰佛教的人来说,念诵佛经、修行佛法又不可一日或缺,这就有了转经筒的出现。我们在拉卜楞寺几乎随处可见转经的人。根据藏传佛教的教证,凡转动经筒一回,等于诵读了一遍内藏经文。可以说这是忏悔往事、消灾避难、修积功德的最便捷的方式和途径。人们一有闲暇,便转动经筒,悠闲自得,心甘情愿,把修行贯穿于日常生活当中,不需剃度为僧严守清规戒律,不需不正襟危坐念诵佛经,也照样能够修行佛法,并使修行者跳出轮回到彼岸,远离烦恼成佛道,体现出佛陀的善护念、善付嘱的仁慈和对佛教修行者的开明与宽容。佛法就是这样,讲究普度众生而不歧视和排挤任何一个信奉它的人。

    从根本上来讲,佛教不仅仅是宗教,更是哲学。

  

 四、感受佛法的真谛

    我们平日里总有无尽的烦恼和愁苦,并深陷其中而不能自拔,我们越是想摆脱痛苦,其结果是痛苦越深,物质上的丰裕并不能填充内心的空虚,使很多人的生活苦不堪言。我们从现代科学的角度恐怕无法对此做出合情合理的解释,但从佛法上讲,其根源就在于我们有太多的贪念、太多的妄想、太多的执着,没有清净心、没有平常心,看不开、放不下。《金刚经》上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这就是问题的症结和治病的良药。假如我们能够真正地理解“如是观”,真正地做到“如是观”,我们就没有什么想不开、没有什么放不下的了,就会远离一切烦恼和苦闷,照见五蕴皆空,获得般若智慧,顺应自然,安身立命。

    可是在这纷繁喧嚣的尘世间,能够领会个中旨趣,真正做到的人又有几个呢?

         版权所有: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备案号:陇ICP备2022002659号-1                                | 管理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