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所刊法律论文经典文书律师随笔 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电话:0931-8431309
地址:兰州市庆阳路235号广星大厦东区11层
 律师随笔首页 > 律师随笔

将“模法师”进行到底 李嘉舟

 作为雷诺“模法师”的一名导师,记得我第一次去马家咀村小学,这座偏远山区的小学全校仅有28名学生,1-6年级平均下来,班级最多的和最少的学生相差不足1人。校园的操场上杂草丛生,几乎荒废的篮球架显得格外突兀,教室里传来郎朗的读书声,从孩子们期盼的眼神里看到对知识的渴望,当我和校长的谈话中了解到这些都是“留守儿童”时,我的心颤动了!

我带着沉重的心情返回了兰州,在律所管委会上,当我将信息反馈给我的律师同事们,大家沉默了许久。我知道这是我们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无法想像,也是我们这些整天忙于处理各种案件的律师们接触不到的事务,大家内心的震撼难以言表!

我们应该做点什么?这是我们共同的声音!

是啊!作为一名律师,一名法律工作者,我感觉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应承担一份社会责任。在我们多次往返马家咀村小学,多方调研后,律所管委会决定正式启动雷诺“模法师”公益事业,并将此事业作为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全体雷诺人的终生公益事业。这一刻,我们笑了,我们的心踏实了!

经律所管委会一致同意,任命我为雷诺“模法师”的具体实施者。当我接手此项工作时,在满怀信心的同时也深感压力的巨大和责任的艰巨。不得不说,万事开头难,马家咀村小学,我们面对的主要是“留守学生”,为了生活,他们的父母常年外出打工无暇顾及自己的孩子,学习成绩较差,行为习惯不好,心理健康状况堪忧等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这些“留守学生”的健康成长。如何把“留守学生”教育好,管理好,让他们健康成长,如何建立好我们的第一个马家咀村小学“雷诺模法师基地”,如何开展和实施好雷诺“模法师”工作,我陷入了深深的思索当中。

在过程中,我们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挫折。我想,怎样对待这些困难和挫折是至关重要的。面对这些困难,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眼光看待它,又是用怎样的行动去克服它、战胜它。

首先要攻克的是雷诺“模法师”活动的方式。我们是法律工作者,就要以专业律师的身份,以一个法律使者的身份给孩子们传播法律文化,传授法律知识,培养孩子们从小的规则意识。我和我的同事结合农村实际,以当地发生的相邻关系纠纷为题材,精心为孩子们编写案例剧本,演练模拟法庭庭审、讲解法律知识。让孩子们通过模拟庭审,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懂得运用法律保护自己权益,杜绝以暴制暴的违法行为。

但凡好的事物总有一个艰辛的开局,天不遂人愿,大雪纷飞,车轮打滑,为了兑现给孩子们的承诺,我们的第一次雷诺“模法师”活动是在我们几名律师徒步推车中开始的。

有了好的教学方式,还得配备相应的教学硬件设施,建立马家咀村小学“模法师基地”,给孩子们提供一个专属于他们自己的法律田园、教室。困难又一次与我们交际,马家咀村地处偏远,山路曲折,交通不畅,在马家咀村小学“模法师基地”建设中所需的展板和家具全部是我们从车程近 70公里以外的兰州市购买。在展板的设计、制作到安装,在家具的运输到组装,以及装修所需的水泥、沙子、地板砖均由我和我的同事亲力亲为完成。

这样的磨练也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了,只有在遇到困难时,临危不惧,知难而进,在困难重重的道路上披荆斩棘,这样的人,才是成功的人,这样的事,值得我们去付出。

通过一次次的“模法师”活动,“模法师”的内涵在不断地丰富。在马家咀村小学“雷诺模法师基地”,以雷诺律所专业律师团队为模法师导师,以甘肃政法学院法科专业在校大学生为模法师志愿者组成主力军、生力军体系,选择真实案例,编辑教材,排练案例情景剧、演练模拟法庭庭审、讲解法律知识、导师互动、老师、家长座谈等系列丰富多彩的“模法师”活动,让“模法师”学生亲身感受法律知识带来的魅力与快乐。

在近两年的“模法师”工作中,我与我的同事们共同挥洒着汗水,收获着喜悦。在通向马家咀村小学的这条路我已记不清往返了多少趟。每次,我来到这里,看到那一个个熟悉的身影和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伴随的是一声声亲切的问候。这一刻,所倾注的关爱和付出的汗水,已经那样的微不足道,映入眼帘的是孩子们对我们像亲人般的那份欢快和喜悦,我的内心喜悦无以言表!

教育对于种子是阳光,对于树林是水,对于稻田是肥料,而对于我们少年儿童,是步入殿堂的梯子。如今,每当大家谈及“模法师”时,我都无比自豪,因为大家对雷诺“模法师”已不再陌生,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它正在茁壮成长。

我梦想有一天能以“模法师”学生为基点,学生家庭为影响面,向全社会法制网延伸,推动法制进程。我们雷诺人也将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深爱的雷诺“模法师”公益事业同舟共济,传递爱心、凝聚爱心、将雷诺“模法师”公益事业进行到底。

 

         版权所有: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备案号:陇ICP备2022002659号-1                                | 管理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