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所刊法律论文经典文书律师随笔 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电话:0931-8431309
地址:兰州市庆阳路235号广星大厦东区11层
 律师随笔首页 > 律师随笔

因忧虑而激发的“模法情怀” 雷 声

​一群律师对少儿法律教育缺位的忧虑

    针对少儿的各类素质教育培训班如火如荼,但独不见法律教育的身影;近年各地中、小学都在配置法律课、配备法制副校长,但多为传播理论化书本法律知识的灌输式教学,部分学校斥资兴建的模拟法庭,多成为学生表演的舞台而非塑造法律人格的平台。一边是少儿法律教育的缺位,一边是一批批孩子成长为社会运行的主力后,没有契约精神、漠视社会规则,未形成权利义务观念,更没有培养起法治精神。针对十八大提出的“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作为职业律师,我们认为法治精神一定是要从小熏陶和培养的,只有如此,这崇高的精神才能同孩子一同长大、溶入他的血液、在他心中生根,才能从内心深处根深蒂固地形成法律至上、遵守合约、敬畏规则、限制权力的意识,如果长大成人后再去学法用法,多是仅把法律当成功利社会的工具而已,谈不上精神所在。

 

    “模法情怀”是怎样炼成的

    雷诺律师事务所是全国第一家专门为政府提供法律服务的专业化律所,雷诺人80%以上的法律业务是与党政机关、国有企业相关联的,在服务于政府的过程中,雷诺人原本很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被进一步激发。雷诺律所曾常年在甘肃政法学院举办“雷诺律师杯”大学生模拟审判大赛,每年一届,从建所至今从未间断。结合四中全会法治国家建设的进程和对少儿法律教育缺位的忧虑,雷诺人不约而同地把目光集中在少儿法治精神培养上。

    经过全所律师满怀激情地多次调研、讨论,最终抒发出了这样一曲“模法情怀”:为培养少年儿童的规则意识、证据意识、契约精神和法治精神,雷诺律所开始实施“雷诺模法师”计划。“模法师”计划是“模拟法庭小律师”计划的简称。“模法师计划”的终极目标在于,通过职业律师和少年儿童面对面、手把手的法律文化沟通与教育,通过模拟法庭训练、法律思维训练、证据使用训练、法律实务问题应对训练,以及法治班规建设、校园听证活动等方式,为孩子们法律文化和法律素质的养成,为孩子长大后适应法治社会的发展,能做一个文明的、理性的、守法并能熟练运用法律保护自己权益的现代公民而努力,同时也为梦想长大后成为律师、法官、检察官等职业法律人的孩子,提供真实而具体的法律职业体验。

 

行动、行动,从农村到城市

    情怀已定,贵在行动。恰逢雷诺党支部“双联”活动,沐浴着“法律服务直通车”的春风,雷诺人第一目标锁定,到农村去,到最需要法律精神之光的地方去!榆中县马家咀村小学模法师基地、榆中县蔡家沟村模法师基地、榆中县龚家屲村模法师基地、永登县临平村小学模法师基地、永登县火家台村模法师基地……,在司法行政机关的大力支持下,一个个模法师基地在陇原农村大地热情盛开,一次次翻山越岭、风雪无畏地入村入校,传播法律精神、排练情景剧场、模拟法庭比赛……,律师们全心地投入到自己深爱的公益事业中,全力地践行着一个法律职业人的社会责任。2015,行动的号角对准了城市,面对更集中、更多数量的城市孩子们,雷诺人将在一所又一所学校,舞起一朵又一朵美丽的法律精神传播扩散的浪花。

 

行动、行动,从实体基地到移动终端

    雷诺人清醒地意识到,仅在学校建设实体模法师基地是不够的,必须充分拥抱互联网浪潮和移动终端时代。于是,作为第一批在甘肃建立微信公众平台的律师事务所,雷诺律师事务所率先开通了服务号微信公众平台,而且雷诺人没有把这个微信平台作为宣传介绍雷诺律所的工具,而是做为开展“模法师”计划的阵地,作为雷诺律师送给孩子们的“魔法棒”。微信公众平台里,精心打造了“模法城堡”、“模法学院”、“模法大赛”、“模法导师”、“模法之星”等充满“魔力”的奇趣板块,试图让孩子们在模法世界中玩得兴趣盎然、学得深入具体。

    雷诺人的胸怀是开放的,希望模法师是一个向全国律师、孩子和志愿者开放的平台,希望全国各地有志于给孩子传递法律火种的优秀律师都参与进来,律师可以通过“我是导师”通道加盟,孩子们和志愿都可以通过各自的专属通道加入,而灵动的“师生配对”模块,可以让加入的孩子挑选微信平台的任何一名律师做为自己的导师,一对一地沟通法律知识与学用心得。“叽叽喳喳”板块更是提供了一个专门讨论少儿法律教育、法律精神培养和儿童法律事件的专属社区。2015年2月23日,雷诺模法师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知行合一  终身梦想

    雷诺人一贯倡导明朝思想家、教育家王守仁“知行合一”的思想,在办理律师业务中如此,在实践“模法师”计划时更是如此。雷诺的律师们希望孩子们将对法律的“知”与“行”统一起来,学以致用,用以成知,不习僵化的法条,要做务实的学问。同时还希望孩子们能把“模法师”计划带给他们的成长带回家庭,影响到他们的父母、兄弟姐妹。雷诺人骄傲地将“模法师”计划奉为终身的公益事业,愿这法律精神的点点星光,不断为社会带来点滴的美好。

 

         版权所有: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备案号:陇ICP备2022002659号-1                                | 管理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