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新闻雷诺资讯党建动态案件项目荣誉奖项近期活动 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电话:0931-8431309
地址:兰州市庆阳路235号广星大厦东区11层
 雷诺新闻首页 > 雷诺新闻

网上开庭进校园 真实案例“消费明” ——兰州市十六中与雷诺律所共同开展“石榴园”模法师网络模拟庭审直播

20221124日,兰州市第十六中学与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联合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法师网络模拟庭审直播活动,将模拟的真实案例通过线上直播开庭的方式,让孩子们了解自己作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借由律师和同学们线上面对面以及模拟法庭训练的方式,让孩子们在专业法律职业人的指导下,逐渐发掘对法律的兴趣,同时让同学们做一个文明、理性、守法并能运用法律保护自己权益的现代公民打下基础。本次活动在兰州市第十六中学陈睿思老师的主持下,以及模拟法庭的全体同学共计300名学生和家长的与中顺利开展

本次模法师模拟庭审全程使用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模法师——中小学模拟法庭教育手册》中的真实案例、诉讼材料、法律文书和教学指引,以《律例鉴》中的“消费明”法律三字经为引,为同学们引出消费者的相关概念及法律规定,由雷诺律所杜玮律师为同学们厘清了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法律概念,讲解了《律例鉴》三字经的释义,介绍了本次案例涉及到的相关法律规定,让学生们明白法律对消费者权利的保护有哪些规定,作为经营者应当守法诚信经营,否则要受到法律的惩罚,为接下来的庭审及旁听活动打下基础。

接着由同学们分享了《模法师——中小学模拟法庭教育手册》中引自《左传》的历史故事“弦高退师”,向同学们说明了郑国商人弦高放弃私利,置自身安危于不顾,机智救国的故事,丰富了同学们对“商人”这一形象的认知,同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对以上法律知识和故事有所了解之后,雷诺律所毛键律师按照《模法师——中小学模拟法庭教育手册》中的教学流程,指引同学们采用分组讨论、准备法律文本、相互发问、自由辩论等形式,利用线上会议进行讨论与磨合,并根据自己的任务分别进入原告组、被告组和法官组,在律师的带领下熟悉材料,毛键律师以《模法师——中小学模拟法庭教育手册》中的民事诉讼一审普通程序模拟法庭流程为基础,就整体庭审流程、举证质政、辩论发言、法官提问等环节对同学们进行讲解,消除了同学们对专业名词的陌生感。

本次庭审案件是一起有关网购的案件,与同学们的生活联系紧密。庭审现场严肃认真、有条不紊。“书记员”李汶璟核对当事人身份、宣读法庭纪律,“审判长”胡湘榕宣布开庭,“审判员”陈怡辛组织庭审流程。同学们发言铿锵有力,基本能够流畅把握庭审节奏。在法庭调查环节,“原告”刘雅妮宣读起诉状后,“被告”杨紫涵进行答辩;紧接着,法庭总结双方争议的焦点,双方分别出示证据材料,从真实性、合法性和关联性三方面进行了质证。随后“审判长”“审判员”连番发问,双方“代理律师”康紫玥、汪子慧机智应答、据理力争。法庭辩论后,“原告”刘雅妮、“被告”杨紫涵进行了最后陈述。模拟法庭还组织了双方的“调解”工作。雷声、毛键和杜玮三们律师分别加入同学们组成的“法官组”、“原告组”和“被告组”,和同学们融合成一个团队共同“开庭”。

雷声律师肯定了同学们在模拟法庭中的出色表现并对模拟庭审情况进行了点评。雷声律师介绍,本次庭审案件来源于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真实典型案例,通过同学们身临其境,用法律解决身边的问题,已经进入“法律人”的状态,把身份置换成了法官、律师,圆满完成了本次直播。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用更高目标要求自己,更多思考,活学活用法律,树立证据意识,灵活维护权益。雷声律师还感谢了十六中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和同学们为雷诺律所和各位律师提供的共同开展“模法师”公益活动的机会。

活动最后,十六中隋子厚副校长进行了总结讲话,他表示让孩子用这种方式学习,化身为法庭中的庭审角色,通过案情分析、文书准备、开庭审理等环节模拟法庭审判,对同学们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治观念、知法学法用法大有帮助,“模法师”也是一种很好的教学方式。参加模拟法庭的7位同学对庭审有了切实的感受,理解能力、合作意识均得到了有效提高。

         版权所有: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备案号:陇ICP备2022002659号-1                                | 管理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