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新闻雷诺资讯党建动态案件项目荣誉奖项近期活动 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电话:0931-8431309
地址:兰州市庆阳路235号广星大厦东区11层
 雷诺新闻首页 > 雷诺新闻

雷诺党支部在甘草店镇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

为落实兰州市司法局《关于全面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落实此次律师行业专项治理工作教育整顿阶段“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工作的具体要求,更为加快推进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法律服务向农村、向社区延伸,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性法律服务。2021年4月6日,雷诺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成员在党支部书记雷声同志的带领下共同前往榆中县甘草店镇开展送法下乡普法宣传活动,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具体实施。

 

雷诺律师事务所共与甘草店镇下辖的13个村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我所13名执业律师此后将为13个村提供专业的律师法律服务,做好协助顾问单位自治管理、帮助顾问单位起草、审核、修订自治组织章程、为顾问单位换届选举提供咨询、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协助处理信访、协助处理重大敏感和群体性案件(事件)等工作并积极开展法律援助,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定期开展法制宣传,参与人民调解,根据需要代理诉讼案件。


 
 

同时,雷诺党支部还与甘草店镇党委达成党组织共建协议。旨在通过党组织共建,整合、共享各共建单位的党建资源,实现融合共进,提高党建质量,充分发挥各共建党组织的党建引领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共同做好甘草店镇和雷诺律所共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行政执法下沉乡镇街道”等各项工作,促进法治乡镇建设、促进乡村振兴、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协议签订后,甘草店镇党委周副书记带领全体人员首先进行了党史专项学习并取得良好效果。


 

下午三点,针对目前行政执法权下沉到乡镇、街道的趋势,而乡镇、街道执法力量薄弱,急切需要加强建设的问题。雷声律师专门为本次参与签订法律顾问合同的人员及乡镇的工作人员开展《行政处罚法》修订释义专题讲座。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之一大亮点,即是其按照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要求,根据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的精神规定,结合行政执法下沉乡镇、街道的经验总结而将其法定化。第二十四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可以决定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的县级人民政府部门的行政处罚权交由能够有效承接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行使,并定期组织评估。那么接下来,稳步推动执法重心下移,保障行政处罚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特别是承接行政处罚权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的执法能力建设就将是今后一段时期保证行政执法权下沉质量的重点工作。


 

讲座结束后,我所抵乡镇签订合同的代表律师们积极展开同乡镇、村、群众之间的法律咨询、案情诊断、法律专业指导等工作,向群众们赠送由我所专业人士编撰的法律宣传资料《雷诺疏议》。现场群众提出的很多法律问题一一解答,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村民们的一致好评是对我们法律工作者的最大鼓舞。

 

 

         版权所有: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备案号:陇ICP备2022002659号-1                                | 管理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