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新闻雷诺资讯党建动态案件项目荣誉奖项近期活动 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电话:0931-8431309
地址:兰州市庆阳路235号广星大厦东区11层
 雷诺新闻首页 > 雷诺新闻

雷诺律所委托立法项目甘肃省森林法办法正式公布

 

 

2021年3月31日,《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办法》由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修订通过,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该立法项目委托给雷诺律师事务所立法团队提供专项、全程的立法法律服务。

雷诺律所于2020年3月10日承接立法项目,成立了由法学博士、法学硕士为主体的若干名精通政府法律业务的执业律师组成立法团队,历时一年多的辛勤工作,经全面的立法依据收集与疏理,并赴上海市、海南省等地进行省外调研,赴小陇山林业实验局、天水市林草局、定西市林草局、兰州市南北两山指挥部等相关单位及其所属林区进行省内调研,通过现场查勘、基层走访、召开座谈会、专家论证会、联系函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立法团队还参加了省林草局多次会议讨论修改,省政府多次会议审查修改,听取省人大常委会两次审议意见,最终经省人大常委会二次审议通过后公布。

森林法《办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生态优先、保护优先、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科学经营、分类管理、实现森林资源永续利用等原则,把握国有林和集体林、公益林和商品林两条主线,依照新修订的《森林法》建立和完善了甘肃省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制度。

森林法《办法》的立法亮点主要有:将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写入甘肃省地方性法规;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加强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的管理;明确森林资源权属的确认和登记、国有和集体林权流转以及林地、林木征收征用补偿、林地、林木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处理的法律依据;积极推进林业碳汇项目建设,鼓励全社会不同投资主体参与碳汇造林,探索开展碳排放权交易;全省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绿化美化城乡,推动森林城市、森林小镇、森林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专章规定了全民义务植树,规定每人每年应当履行不少于三株的植树义务,同时规定了包括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设施修建、认种认养、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其他形式等多种尽责形式;针对甘肃省气候特点,规定清明节后第一周为“甘肃植树周”;针对甘肃防沙治沙工作特点,对治沙造林作出了特殊规定等。

 




 

雷诺律所立法团队

雷声

   雷诺律所主任律师、法学硕士、二级律师(副高职称)、中共甘肃省委法律顾问、甘肃省政府法律顾问、全国律协宪法与行政法专委会委员

 


 

鲁冰清

    雷诺律所执业律师、环境法学博士、副教授

 

荔天宏

    雷诺律所执业律师、律所管委会委员、党支部组织委员



 

白海娟

   雷诺律所执业律师、法学博士、副教授

 

 

 谢  军

   雷诺律所执业律师、法学硕士、管委会委员



 

唐建红

   雷诺律所执业律师、法律硕士、监委会主席



 

 

 韩瑞刚

   雷诺律所律师助理

 

 

 

 

         版权所有: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备案号:陇ICP备2022002659号-1                                | 管理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