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所刊法律论文经典文书律师随笔 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电话:0931-8431309
地址:兰州市庆阳路235号广星大厦东区11层
 法律论文首页 > 法律论文

政府招商引资相关问题的探讨 贺彦

 招商引资是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各级人民政府为发展地方经济长期坚持和实践的一项重要政策,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人民政府通过招商引资也实现了不同程度的经济发展,为整个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投资、消费、出口”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三架马车,如何帮助各级人民政府制定行之有效的招商引资政策对从事政府法律服务的律师来讲极为重要,总结起来,各地政府的招商引资模式主要有三种:一是政策招商,通过财政和税收优惠政策吸引投资者;2、二是产业招商,根据本地产业基础和产业政策有选择地吸引外资;3、三是服务招商,通过优质高效的服务和优良的投资环境来吸引投资者。在资本普遍不足的背景下,吸引外资成为了地方政府发展地方经济的主要目标和方法,而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优惠政策和待遇又成为了地方政府间竞争和吸引外资的主要手段。本文将通过对现行的招商引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提炼,并提出解决对策。

一、招商引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政策的不稳定带来政府信用的丧失

地方政府都希望通过运用招商引资获得更多更大的经济利益,以此来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部分地方政府为了尽快完成招商引资工作,只考虑自己任期内的经济发展,没有考虑到长远的利益。对于企业家来讲,稳定的政策是其做出商业判断的前提和基础,稳定的投资政策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招商投资政策应当具有一定的公信力和权威性,不能因政府领导的换届而废止或更换。比较突出的是后任政府对前任政府的不负责,一届政府一朝政策,很多承诺的政策没有兑现,造成了投资者对政府的不信任,削弱了地方政府的公信力。

 2、政策制定过于单一且没有亮点

各级人民政府及各类经济开发区在制定招商引资制度时都会在税收、土地使用、租金、融资、水电费、软硬件设施等方面给企业一定程度的优惠,在过去几十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中,优惠政策确实吸引了不少企业的投资,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依靠各类优惠政策实现招商引资已不再可能成为趋势。首先,优惠政策已不再是一种稀缺资源,各地区的招商引资中都会有不同程度优惠政策,甚至出现了优惠竞赛。其次,对于成熟的企业来讲,规范胜于优惠、制度重于优惠,企业不再单纯考虑政府能提供多大的优惠,而看中的是企业能否长足的发展和赢利等诸多方面。

3、地方政府间的恶性竞争及缺乏长远规划

由于社会普遍资金缺乏,很多地方政府为了争取利益和政绩,经常出现盲目和恶性竞争等情况,竞相通过优惠政策来吸引资本,造成了很多资源和能源的浪费,甚至一度出现了投资热。很多引进的项目与当地的产业发展规划并不匹配,这种招商并没有给当地经济带来促进作用,反而因为重复投资和建设给相关产业带来产能过剩,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很大的后遗症。比如目前的钢铁、高耗能的电解铝等。

4、整体服务水平不高,招商引资环境不佳

招商引资工作涉及多个部门,是反映一个地区行政机关服务水平高低和投资环境优劣的晴雨表。提高整体服务水平是引进和留住优质企业的关键。但我们好些单位和部门仍然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整体表现服务水平不高,办事效率较低,投资环境较差。服务水平不高主要在于各办事机关人员的服务意识差,始终以管理者的身份和心态面对企业和前来办事的人员。

5、相关配套设施不能及时落实

基础的配套设施是企业发展的基础,特别是对于生产类企业,相关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如果不能及时到位,企业是没办法经营的,更谈不上发展,因此,作为各级政府在招商引资前或企业入场前必须完成配套设施的建设并能投入使用。目前,各级政府特别是县区级政府在企业入场后多年都无法完成基础配套设施的交付使用,以至于很多企业无法经营、停产停业,甚至出现企业和招商主体产生矛盾和纠纷。

二、解决的建议

1、加强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合法性审查,规制地方政府间的恶性竞争

在资金都紧缺的情况下,各地区政府为了完成经济指标,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自行制定了某些与国家政策相违背的优惠政策,所以首先要必须严格执行和规范法规政策,同时加大监管力度。其次,政府在具体的招商引资政策制定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到国家的大政策方针和产业政策及环境保护政策,以及地方政府的小方针及发展方向,不能只一味地追求利益,从而忽视了对资源和环境的破坏,坚决杜绝牺牲环境浪费资源等只注重短期利益的招商行为,地方政府也应该通过人大立法来坚决控制地方引进高污染和高能耗项目。

2、做好招商引资的形象设计、宣传和推介、树立良好的区域形象和品牌

招商引资的形象问题,归根结底是区域形象问题,随着招商引资难度增大,塑造形象、宣传推介形象,给区域形象注入新鲜感、时代感,提高区域在国内外知名度和信誉,已成为人们招商引资高度重视的关键问题。因此,要创新手段、广辟途径、善用媒体、把握重点、实事求是做好招商引资宣传,促使招商引资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提高招商引资过程中的服务质量,建设服务型政府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招商引资应该由以政府为主导,以行政干预为基础,过渡到以企业为主题,以市场为基础,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要积极发挥企业的自主性,政府的主要工作应该是积极为投资商在土地征收、土地使用、占用土地审批、资源实现共享方面做好协调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打造公平的投资环境。提供高效、便捷和优质的服务应该是以后招商引资工作中政府最主要最直接的工作,转变政府对于社会、市场和企业的管理模式,推动政府由全能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这也是地方投资环境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4、建立招商机构的运作机制,确保招商引资的顺利进行

 一要建立招商引资组织机制,没有健全的组织机制,招商活动就无从有序开展,达不到预期效果。

 二要建立健全招商决策机制、招商决策必须依据一定程序来进行,注重决策要素,讲究一定的原则,必须符合招商总目标,没有违背法律、法规的规定。

 三要建立招商管理机制,根据招商工作开展的时间顺序,主要做好目标管理、过程管理和绩效管理,为提高招商引资的工作效率和工作秩序。

5、注重人才的培养,提高本地招商引资的竞争力

地方政府应该重视且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注重人力资源的储备,不断地储备和吸引优秀的人才。招商引资工作的主体力量,最根本是要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招商人才队伍,这是招商工作的必然要求,是进行招商科学决策的前提。招商引资的管理者要建立健全招商人才选拔、培训、使用、考核等机制,以便更好发挥招商人才的综合能力,群策群力,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版权所有: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备案号:陇ICP备2022002659号-1                                | 管理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