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所刊法律论文经典文书律师随笔 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电话:0931-8431309
地址:兰州市庆阳路235号广星大厦东区11层
 法律论文首页 > 法律论文

县域律师事务所政府法律服务的实践与探索 宋天莲

 能够承载法律旺盛生命力的政府必须是一个法治政府。为了建设这样的法治政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了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重大决策和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具体要求,这为地处西部地区的县域律师事务所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特别是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目标的确立和不断推进,县级人民政府管理模式也在逐步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和法治型政府转变,政府由此面临日益增多、日趋复杂的法律问题,在这样一个法治大环境下,律师受聘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势在必行,这既是建设法治政府的迫切要求,也是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必然途径,那么县域律师所将如何更好的为政府提供法律服务,为县域经济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呢,这就要主动作为、乘势而上,忠实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入推进法律服务上前沿,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一、律师事务所为政府提供法律服务的必要性

依法行政是国家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和权限管理各类社会事务的活动,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必然要求和核心内容。法律的生命和权威在于实施,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规定、法律原则、法律精神和法律目的进行活动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唯一途径。伴随着法律意识日益深入人心,公民对行政机关和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期望和要求也越来越高,政府依法行政的水平不但关系到政府的公信力,更关系到公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在现代社会,行政涉法事务属于综合性、复杂性和风险性高度融合的事务,特别是涉及一定法律专业性和复杂性的行政决策议题必须有法律专家介入,利用其专业技能定纷止争。政府虽然都有自己的法治部门,但实际上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外聘律师团队作为政府法律顾问,有着无法替代的优势:第一,外聘律师团队能够有效解决政府法律专业人员编制短缺的问题,通过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确保政府决策的合法性;第二,外聘律师团队具有第三方服务的独立性,能够更客观地为政府依法行政行为提供科学的解决方案;第三,法律是一种专业的科学,而律师这一群体最能将法律知识和丰富的执业经验相结合,从而协助政府解决行政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第四,外聘律师作为政府法律顾问已成为法治中国建设进程中的一条必行之路。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推进,改革语境下的政府法律顾问已从法律咨询者的角色向法治守护者的角色过渡,顺应这一趋势,由更为专业的律师作为政府依法行政的助力者势在必行。

政府法律服务业务能力提升的路径选择

1.选拔专项人才配备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是律所稳健发展的核心保障,将人才储备作为律所人才发展的战略问题看待,有助于律所的长远发展。在对我所人才现状进行深入分析的前提下,明确了人才的层次、专业、数量、结构等,从青海省各高等院校中招贤纳士,吸收了一批具有较强法律专业素养的行政法学、刑法学、婚姻法学专家,特别是在律所将政府法律服务作为核心业务的情况下,组建了一支行政法学水平较高的专业律师团队,为业务的拓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高效的团队运作模式在实践当中也受到各服务单位的一致好评。另外,青年律师作为律师队伍中一个新的群体,是律所未来长期发展的力量源泉,在这个意义上来说,律所必需重视青年律师人才的培养。一流的律所离不开一流的人才,而一流的人才离不开一流的培养方式,为了提升业务能力,磐瑞所将致力于选拔和培养专项人才,实现律所的可持续发展。

2.做好所里人员分工高效的团队协作是磐瑞所的核心价值观,团队精神是律所走向卓越的法宝,磐瑞所因刚刚起步而人员规模较小,为此更加应当根据各个人员的法律专业技能,在团队化执行过程中根据个人能力加以有效分工,发挥整体技能,以实现工作效率最大化。通过各类专业协作的分工,能够明确各自目标与方向,清楚自己的责任,以便在有效的工作范围内,快速、准确、完美的完成自己的任务,同时为其它人的工作提供支持,这是磐瑞所做好人员分工所达到的律所管理的终极目标。

3.加大业务培训力度。作为律师应当随时掌握法律法规、国家政策的动态,必须不断进步才能应对各类法律案件。律师职业最重视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需要不断接受业务学习培训并提高职业技能。业务培训是律师学习充电的一种重要方式,以及律所知识、能力更新的重要途径,科学的培训将不断提高律师技能,提高整个团队处理工作的能力,从而为律所政府法律服务业务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磐瑞所深知用进废退的道理,为加强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塑造“法律服务品牌”的目标,磐瑞所的律师们除了定期参加青海省律师协会组织的培训外,还经常奔赴全国各地参加各类形式多样的培训如会议、新法解析、论坛峰会等,业务水平得到很大提升。除此之外,磐瑞所对培训工作进行了拓展:定期对本所培训工作进行考察,对培训效果进行评估,以此提高培训质量。这种长效培训机制为律所业务的拓展、律所整体水平的提高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4.发展横向纵向业务联合磐瑞所在发展过程中十分重视与其他律所的合作与沟通,发展至今,已与多家兄弟律所建立合作关系,实现资源共享,经常共同研讨业务拓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1+1产生的效果远远大于2。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一项好的业务的开展都是双赢或者多赢的。只有双赢或多赢,合作才能产生,才能继续;也只有双赢或者多赢,各自的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社会整体利益,才能兼顾,才能共享。律所之间开展横向纵向业务联合,是对原有资源的重新调整。律所之间的合作是一种更高层次的发展,将为律所带来相应质的变化,通过横向纵向业务联合,使得律所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之中脱颖而出。

5.邀请专家参与调研论证专家参与制度在磐瑞所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律所针对各服务单位的具体情况和形势的变化,制订具有针对性的服务方案,建立高效的服务模式,在这些方案的制定过程中,专家参与调研论证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磐瑞所与青海大学、青海警官职业学院等高等院校的有关专家、学者、教授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遇到疑难法律问题,能迅速组织专家顾问团召开“专题研讨会”,采取专家远程“会诊”的方式解决疑难问题,以保证高质量的法律服务。政府法律服务业务具有风险性,通过专家咨询论证,集思广益,充分发挥专家的知识资源优势,能够及时发现方案中存在的不合理部分,提高工作效率及服务质量。除此之外,借助行政法部门专家的知识、技能、智慧,能够大大提升律师团队的专业形象,获得服务单位的认可与信任,从而有助于塑造律所良好的品牌口碑。

6.努力践行精益求精服务理念磐瑞所始终坚持精益求精的服务理念,努力践行“工匠精神”,这是对品牌与口碑的坚守,包含着对用户的诚信,对高服务质量的追求。律师精力有限,相比做一名知识“面广”而“质薄”的律师,知识“面窄”而“质专”的律师更符合如今愈加精细化、专业化的社会分工要求。因此,对自己要求经精益求精,是磐瑞所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磐瑞所的文化理念之一。

三、政府法律服务业务拓展的路径设计

我们贵德县地处青海省东部,只有十万人口,人民法院年审理各类案件78百件,其中70%是离婚案件,20%是民间借贷、损害赔偿等,由于地处偏远,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当事人诉讼标的都很小。2015年初,我向县人社局提交退休报告,并计划成立新的律师事务所,筹备之初我们只有2名可以专职工作的律师,其中1人还是当地法院刚刚退休的法官,按照《法官法》、《律师法》的规定,退休法官2年内不能代理案件。新开律师所案源有限,即使有了案件也缺少律师办理,我们估计得潜伏两三年才能正常运转。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把律师事务所做的专而精,如何才能让律师事务所做到既能满足群众需要,又能解决政府之忧,是当时面临的一大问题。正在困惑之时,我有幸到北京聆听了池英花老师的讲座,在听取了池英花老师关于如何开展政府法律服务的讲授后,我感到豁然开朗。回去之后,我们立即开始了解周边各县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情况,了解各县政府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我们团队做了一定准备之后,立即奔波在方圆150公里各县的路上。以我们相对完善的服务方案,有准备的专业高效的团队服务方式,让有关领导感到我们的法律服务与以往传统的单枪匹马的律师个人服务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再加上我们前去服务的专职律师风雨无阻、严谨认真、专业合作的工作作风羸得了他们的信任,当年就担任了2个县的法律顾问,今年又担任了另2县的法律顾问。我们磐瑞律师事务所是201583日正式成立的,经过艰苦拓展,目前担任了4个县人民政府的法律顾问,3个乡、镇政府的法律顾问,12个职能部门的法律顾问。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我们有以下心得和大家分享。

1.深挖痛点,获得业务核心竞争力磐瑞所深挖服务单位痛点,为服务单位排忧解难。作为刚刚起步的西部地区县域个人律师所,我们始终把为县政府做好法律顾问当做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律师的辛勤努力,我们与县政府都保持了良好的互动关系。磐瑞所及时完善沟通机制,主动联系政府机关,经常与政府有关领导及工作人员沟通、交流,关注他们新的工作目标、困惑,针对问题依法找出解决的对策。在政府机关遇到法律问题时,保证做到随叫随到,根据政府的需求,安排具有专业优势的律师进行服务。另外,我所担任各级政府的法律顾问时,更多地把工作做在政府具体各项工作前面,针对各种行政行为可能出现的风险,以及可能出现的行政瑕疵,提出专业而可行的法律意见,以供各级政府参考。通过提供优质服务,使政府逐渐形成对律所服务的认可和依赖,获得政府法律服务业务的核心竞争力,从而促进了业务的良性循环。

2.组建团队,设计个性化服务方案,赢得签约为了适应新时期政府法律服务的需求,磐瑞律师事务所组建了由多年从事政府法律服务的律师、法院行政庭退休法官,高校行政法教授组成的政府法律服务团队,通过集中资源优势,在政府法律服务业务方面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风格,从人力资源方面保障了政府法律服务的高质量和高效率。另外,由于个服务单位存在地域、文化、服务需求等差别,磐瑞所抛弃单一模板套用的传统做法,针对不同服务单位,设计出个性化服务方案,通过这种方式凸显出磐瑞所的竞争优势,从而赢得服务单位的签约。

3.业务开展,培训先行我们不仅要向政府做规范行政、依法行政的培训,还要向服务单位做好部门法、专业法的培训。如在为贵南县政府服务的一年当中我们做了各种培训共计十四场次,使政府公务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普遍提高,一年内行政复议案件共四件均被维持,无行政诉讼案件,无新增上访案件。

4.“法律体检”,全面排查法律风险政府行政过程中往往承担着较高的法律风险,即政府因不懂法、不用法、不守法而可能遭受的一种法律否定性评价和法律责任,或者政府信誉的减损,也可以说是因为未尽法定义务或未用法定权利,从而使合法利益受到不利的影响。政府法律风险具有发生频率高、影响大、范围广、情况复杂、治理成本高等特点,为此磐瑞所率先在县域推出特色法律服务项目——“法律体检,用以防患于未然,排除政府行政过程中出现的隐患。我们政府法律顾问进行法律体检项目的基本流程如下:1.针对服务对象,研判是否体检;2、确定体检意向,设计体检方案;3、分析体检内容,设计解决方案;4.实施情况反馈,再行整改。通过我所展开的法律体检特色活动,政府及各职能部门了解到政府法律顾问的重要性,对我所的服务十分满意,也为我所日后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5.知己知彼,量身定制全面法律服务由于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存在差异,我们在调查服务对象的具体情况后,深入研究县级政府对法律服务的不同需求,紧紧围绕各县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量身定制综合、全面、个性化的服务方案,为各个职能部门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并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全方位政府法律服务体系,这是磐瑞所作为一家县域律师事务所能够稳健发展、获得政府及各单位青睐的原因。

6.业务能力建设,作为常规发展战略因为对象不同,政府法律顾问与公民个人、企业法律顾问有着重大区别,所以对律师的素质要求更高。我所律师在工作中,擅于及时与政府、各职能部门沟通,及时更新对政策信息、法律法规的知识储备,对某一行政事项是如何酝酿、决策、执行、反馈、修正与完善,都较为熟悉,对今天的社会、公民也有一定深度的观察、了解、理解,因此保证了政府法律服务的优质和高效。律师这一职业要求不断学习、获取新知,磐瑞所在业务拓展中注重培养律师的业务能力,因此律所的整体学习氛围十分浓厚,每一名律师都将“求生必须要求知”的理念作为自己谋求职业发展的座右铭。

7.“走出去,请进来借力打力,快速提升业务储备。为了不断提高律师的执业能力和执业水平,律师所经常派律师到各地参加培训,和其他律所的律师广泛交流,学习先进的拓展思维和服务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挖掘服务内容,不断学习的精神是我们增强实力的基石。磐瑞律所注重与同行的合作,由于人力不足,磐瑞所不仅聘请了本省法学专家作为法律顾问,还与省外律师事务所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区域内政府法律业务的开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四、政府法律服务业务的困境与突破

磐瑞所在艰苦奋斗过程中,在各级同仁的互相帮助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同时也存在着棘手的瓶颈问题,因此我们

团队建设困难多——探索向省会城市做发展客观而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资源聚集程度、市场成熟程度存在巨大差异,受到经济相对落后及区域环境的制约,西部律师业的发展在全国还处于较低水平。磐瑞所作为一家新成立的县域律师事务所,因在贵德县招聘律师困难导致人力资源不足,后来纳入的团队律师,都无法从根本上缓解人员紧缺这一根本问题。虽然目前队伍在不断壮大,随着客户的增加,业务量不断增长,人力资源严重匮乏,团队建设困难,由此导致各项工作开展受限的问题较为突出。为了解决此问题,磐瑞所在拓展周边县、乡业务的同时,也在探索向省会城市谋求发展,希望尽早突破人员紧缺的困境,将政府法律服务品牌做大做好。

2.地广人稀成本高——各地资源整合很重要青海省地广人稀,律所人员紧缺,加之磐瑞所政府法律服务对象分布的地域较广,我们时常需要驾车跨越几百公里的路程前往该地,有时会感到分身乏术。为了提高服务效率,保证及时与服务单位沟通、为他们解决法律问题,磐瑞所注重整合各地资源。除了律所所在地的专职律师,磐瑞所还聘请了青海省高等院校的教授作为兼职律师,我们会根据服务时间、服务地点来灵活地分派律师,这样能够降低服务成本,提升服务效率。

业务范围广深难——形成合作才能好拓展推出政府法律服务业务以来,磐瑞所以兢兢业业的态度、专业的法律素养和高效的团队合作模式取得了各服务单位的一致好评,业务也从贵德县拓展到青海省各个县城,由于涉及不同的单位,如县政府、医疗合作体、住建局等等,磐瑞所又迎来了一个新的问题,即因业务涉及面广泛,业务内容差异较大,面对不同的领域如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为此,律所与北京等地的律师沟通、向他们取经,并加强律师培训,定期和服务单位沟通了解情况,在这种合作中突破困境,赢得长远发展。

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推出,是我们政府法律业务发展的良好契机,有志于这一领域的同行可通过提高素质、规范执业、诚信服务促进业务拓展,努力锻造团队品牌,构建和谐集体,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政府法律服务业务的新路子。

 

 

         版权所有: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备案号:陇ICP备2022002659号-1                                | 管理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