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所刊法律论文经典文书律师随笔 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电话:0931-8431309
地址:兰州市庆阳路235号广星大厦东区11层
 法律论文首页 > 法律论文

刍议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的那些事儿 魏建平

近些年,随着依法治国、依法治市、依法治区、依法治理社区等依法行政的深入,尤其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依法治理被提上必要的高度,进一步贯彻在各级政府日常决策和管理、治理行为中这一大背景下,政府法律顾问成为政府提高治理社会水平不可或缺的必要角色之一。

作为一名职业律师,执业十数年来,担任街道、镇及区级政府、委、办、局等政府部门法律顾问或受其委托代为处理相关行政案件,屡屡接触到与政府有关的法律事项,也屡屡受当事人委托代为处理相关事宜,感触颇深的是作为一名职业律师,做好政府顾问,提供优质法律服务,需要成为一个能手、担任一个助手、做好一个帮手。

1、做好政府法律顾问,为政府提供好的法律服务,需要成为律师界的一个能手。政府法律顾问,涵盖的范围异常广泛,如果担任某级政府的法律顾问,则需要不断了解政府的职责所涉及的方方面面的相关法律内容,也许通常说的多面手就可以发挥很大作用,政府的管理行为、治理措施,涉及面广,调整利益巨大,牵涉的主体众多,一个政府,政府的一个行为,均涉及诸多百姓人家的日常生活,而政府每一项管理、治理行为、措施乃至政策的底线,也就是其合法性。因此为政府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需要具备法律服务的综合能力,需要成为一个律师界的能手。比如,提供政府法律服务律师的专业能力、社会信誉度、社会对该律师的认可度、业界对律师的专业度的评价程度、该律师以往执业的效果等等,均成为政府法律顾问不可小觑的必要条件,也是提供政府法律服务的基础条件,如果没有这个基础条件,没有群众基础,不是业界的翘楚,估计很难为政府分忧解难,成为政府法律顾问的一份子。

2、做好政府法律顾问,为政府提供好的法律服务,需要成为政府的一个助手。政府法律顾问,是律师发挥专业的法律服务能力,协助政府依法行政,提升政府机构依法管理和治理社会的水平。因此,政府法律顾问,要将自己专业的法律知识,融入到政府制定政策、出台制度、落实措施中,做政府的得力助手,为政府更好地使用法律治理社会提供协助。比如,政府制定政策的合法性论证、出台政策的法律依据、落实措施的法律程序,均需要专业律师的专业支持。

3、做好政府法律顾问,为政府提供好的法律服务,需要成为政府的一个帮手。律师作为我国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一员,同时又是一个自由职业者,不像法官、检察官等具有官的特色和属性,而这一特点,可以更有优势地为百姓所信任。作为现代服务业,法律服务业的自由性,可以更好地服务于政府依法行政的具体实施。比如,在各地广泛存在的动拆迁纠纷、物业管理矛盾及上海的钓鱼执法、莲花河畔倒楼事件中,均因为有了为政府提供专业法律服务的律师的参与,而更好也更快地化解了纠纷。

大量为政府提供法律服务的政府法律顾问律师的存在,在协助政府依法行政的同时,也在帮助政府化解大量的社会问题,这中间,作为政府法律顾问的律师,不但发挥着专业特长,也体现着律师的社会价值,为政府贡献并奉献着自己多年积累的信任和信誉,当然,一次成功的为政府提供优质有效的的专业法律服务,也就为下次更好地为政府提供更有效的法律服务夯实了更加坚实的基础。这种良性互动,最终为我们所期待的和谐社会、小康社会、文明社会所展现,我,我们、我们的政府,都是受益者。

         版权所有: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备案号:陇ICP备2022002659号-1                                | 管理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