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所刊法律论文经典文书律师随笔 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电话:0931-8431309
地址:兰州市庆阳路235号广星大厦东区11层
 法律论文首页 > 法律论文

《浅谈年轻律师如何做好政府法律顾问工作》 王福秀

    随着我国法律体制的逐步完善,规范化的行政行为被推上了日程。尤其近几年,普法工作的深入使得行政诉讼的案件数量呈上升态势,并且案件范围逐渐拓宽。因此,政府在行政过程中,聘用律师作为各级人民政府的法律顾问,为政府提供一种综合性法律服务是非常必要的。但是,作为年轻律师该如何做好政府法律服务工作呢?对此,我提出以下几种观点:

一、我们应积极了解政府的需求

(一)政府对人才的选择标准

由于政府法律事务的特殊性,其掺杂着公共性与社会性,诉讼与非诉讼事务。因此,各级政府在选择政府法律服务工作者时往往倾向于资深和主要或者专职行政工作的律师。他们拥有严谨的思维和专业的法律知识、丰富的工作阅历,具备宽泛的社会关系,即可以在风险发生之前充分预测到风险的存在;在行政过程中预防风险的发生;也可以在风险发生之后积极有效的提出解决方案。

(二)政府行政事务的需求

第一,当前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矛盾点突出。在妥善处理社会矛盾时,政府需要从法律的角度引导人民群众通过合法的途径表达自己的愿望和诉求,防止过激事件的发生。尽管政府行政人员掌握了必要的法律知识,但是为了全面保障政府依法行政,特别对于一些重大的行政行为,借助律师的专业知识和诉讼经验来论证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合理性以及可行性,法律后果及防范措施等是至关重要的。

第二,招商引资是各级政府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政府在处理借贷、特许、担保、投资、承包等项目,在与投资商进行洽谈、起草、签订合同、法律风险防控等阶段,需要运用法律来依法参与经济活动,避免陷入骗局。

第三,政府在行政立法中的法律需求。政府为了维持本地区的安定与发展,在行政立法中往往会结合当地的现状与需求制定行政规章、地方性法规等规范性文件。为了避免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违反上位法和一般原则,或者因不合理而引起社会矛盾,可以通过听证或者律师论证的方式来保障规范性文件的合法、合理。律师可以凭借其对法律的认知及实操技巧,帮助政府起草和完善其规范性文件。

第四,妥善处理行政纠纷。在面对公民申请行政复议或着行政诉讼时,律师及时的介入,可以帮助政府诊断其行政行为是否合法,预测复议、诉讼的结果。如果行政行为不合法,那么,又如何应对,包括对方诉讼主体是否适格,诉讼时效是否已过,政府是否应该及时纠正以避免资源浪费等。

    二、根据政府的需求,不断完善自我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在对政府事务和政府需求有了初步的了解之后,我们应给自己定下合适的目标,并努力去实现。

首先,我们应注重法律专业知识的学习与实务能力的培养,用法律的思维来思考问题,使自己在短期内快速的发展起来,当然,在短期内要做到这点是比较困难的。因此,我们应结合自己的实际能力,做一个初步的计划,培养自己严谨的工作态度,争取做到事半功倍,使自己成为一个正正的法律工作者

其次,我们应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包括律师经验与指导、社会关系等。一方面,我们可以借鉴他人的先例少走弯路;另一方面,我们可以借鉴身边的各种关系拓宽人脉,这两点对于做好政府法律服务都是非常必要的。

最后,我们应深入政府事务本身的特点,综合了解社会背景与人民群众的需求,全面考虑有关行政风险与行政成本的因素,在政府行政工作中身体力行,通过精细化服务,将智力化、精神层面的服务物化为能够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的实际产品

作为年轻律师,要做好政府法律服务工作具有很大的挑战性,但是可以通过多方面努力不断使自己适应政府行政工作,以致在后期能够独挡一面。

 

 

         版权所有: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备案号:陇ICP备2022002659号-1                                | 管理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