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所刊法律论文经典文书律师随笔 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电话:0931-8431309
地址:兰州市庆阳路235号广星大厦东区11层
 法律论文首页 > 法律论文

《浅析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重要性》 荔天宏

 

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是指由指定的政府机构以及由政府机关聘请的法律专家,依法为政府机关提供各种法律服务的专业活动。政府法律顾问包括政府系统内和政府系统外两种,前者主要指各级政府的法制机构,后者主要是指由聘请的社会各界的法律专家,帮助、指导和配合政府法制机构更好地履行政府法律顾问的职责。考虑到我所的专业化发展方向是为政府提供法律服务,而其中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一部分就是要做好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故本文将重点对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重要性做一探究。

一、对律师及律所的重要性

律师主动担任政府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不仅可以有效提升律师业务能力,提高律师管理水平,而且还可以大力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努力拓展律师业务领域,切实推动律师业走上规模化、专业化和精细化的发展道路,为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优良的法律服务。同时,推动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过程,本身也是宣传律师工作、展示律师行业良好形象的过程。

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具有较强的规范性与导向性。司法行政机关作为律师行业的主管机关,应当从其管理的所有律师事务所里遴选出符合条件的律所并建立目录,以供政府采购法律服务所用。因此,进人政府采购目录对于提升律师及律所形象具有积极的宣传作用,对律所的规范化建设也带有一定的指引性。

二、对政府的重要性

政府及其机关单位购买法律服务,聘请法律顾问不仅仅是迫于法律法规的明确要求,更重要的是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有利于政府改进决策模式,提高行政效率,推进依法治国。

1、改进决策模式。目前,虽然许多政府机关在实践过程中总结、制定了大量的决策制度,但是这些制度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还需要专家们的辅助。聘请或吸收律师参与到决策过程中来,为各级政府机关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和建议,使政府的行政决策进一步走向规范化和法制化,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政府法律顾问作为公民参与行政决策的方式之一,有利于我们集中民智,凝聚民力,体现民意,保证了决策的民主性;依法决策是现代法治社会对政府行为提出的基本要求,任何行政决策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内进行,而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则是政府实施依法行政,进行依法决策的重要而有效的途径之一。

2、提高行政效率。行政效率是指在保证政府活动方向正确并给社会带来效益的前提下,行政活动的产出与投入之间的比率。从传统的政治文化来看,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增加了决策的环节,会降低行政效率。但实际上,适当地借助法律专家的作用有助于提高行政效率。行政系统具有开放性的特点,一个行政系统如果得不到外界的支持,必然难以维持生存。通过政府法律顾问的工作,决策制定者可以获得更完整的信息,使行政决策更具有合理性和适用性,从而提高行政效率。

3、推进依法行政。党和国家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能凌驾于宪法和法律之上。目前,国家已制定的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数以千计,这些法律、法规已成为各级政府机关必须遵循的准则。作为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不可能熟悉如此众多的法律、法规,只有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就有关的法律间题及时地向律师咨询,听取律师的意见,才能确保依法行政。

三、对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性。

胡锦涛总书记曾这样指出,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民主法治是和谐社会的首要特征,和谐社会与法治社会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而法治社会的构建又离不开政府法律顾问的帮助,因此做好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和意义。

1、促进民主法治。作为政府法律顾问的律师,基于其职业特性,不仅同社会的各个层面有着广泛的接触、而且对法律法规有着广泛和深刻的了解。律师在政府的行政立法阶段介入,提供法律意见和指导,这将有效的保障行政立法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同时,作为政府法律顾问的律师,通过对行政机关据以作出行为之法律依据的审查,客观上也可以最大限度的避免违法行政。

2、促进公平正义。政府法律顾问能够为政府制定公共政策提供法律可行性建议,这就保证了公共政策具有的公平性。另外,律师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能够最及时最直接的反映出人民群众对法律上之“公平正义”的理解和追求,从而可为政府制定公共政策合理性的建议和意见。

3、促进诚信友爱。政府在为促成社会的诚信友爱创造合理、平等的竞争条件和机会之时,政府法律顾问可以帮助其制定完善的规范,杜绝如市场垄断、制假售假、走私贩私等现状。同时,政府法律顾问通过为政府官员提供法律咨询、普及法律常识等方式,预防政府官员的贪污腐败行为,做到政府诚信。

4、促进充满活力。律师通过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帮助政府以法律的形式确认和维护劳动者的创业动力、经济利益和创造成果,充分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营造出一个平等竞争和共谋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5、促进安定有序。和谐社会要求政府应建立社会预警体系和应急机制,依法保障公共安全和正确处置突发事件。政府法律顾问在紧急和突发事件中应充分发挥律师敏锐、严谨的特点,为政府提供合法合理的法律意见,彻底解决问题,维护社会稳定。另一方面,政府法律顾问通过对国家机关信访部门的群众上访材料进行审查,出具法律意见,帮助国家机关抚慰群众情绪,依法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6、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人是从自然界分化出来的,但其继续是自然界的一部分,所以在确保人向大自然索取的同时,应努力增强自然界的再生能力,维持生态平衡。政府法律顾问帮助政府制定可持续发展的法律和政策体制,统筹经济建设、人口增长与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的关系,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做好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不仅有利于律师及律所的发展,而且还能够改变政府的决策模式,提高行政效率,推动依法行政,更重要的是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由此可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重要性非同一般,必须引起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版权所有: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备案号:陇ICP备2022002659号-1                                | 管理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