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所刊法律论文经典文书律师随笔 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电话:0931-8431309
地址:兰州市庆阳路235号广星大厦东区11层
 律师随笔首页 > 律师随笔

因忧虑和责任而激发的“模法师情怀” ——记专注于培养青少年法治精神的“雷诺模法师” 张慧敏

 将法律深入浅出地教给青少年,使他们知法懂法用法,长成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这是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全体律师的心愿,也是他们持之以恒坚持的公益行动。基于对屡见不鲜的校园侵权事件的忧虑和深度思考,及对未来社会公民的教导责任,这一群专业律师挺身而出,开始实施“雷诺模法师”计划。两年来,一个个“模法师基地”在陇原农村大地为青少年送去了法律关怀和法治精神,而遥远的上海也继甘肃燃起了青少年学法懂法用法的火炬。

 一群律师对少儿法律教育缺位的忧虑

 1月27日,在雷诺律师事务所,“雷诺模法师”计划发起人雷声律师说起这个青少年法律援助计划,怀着一种很深的回报社会、服务国家未来人才的情怀,其中有他对少儿法律教育缺位的思考,也有真心想为青少年服务的担当和责任。雷声律师说,纵观社会,针对青少年开展的各类素质教育培训班如火如荼,但独不见法律教育的身影;近年各地中、小学都在配置法律课、配备法制副校长,但多为传播理论化书本法律知识的灌输式教学,部分学校斥资兴建的模拟法庭,多成为学生表演的舞台而非塑造法律人格的平台。一边是少儿法律教育的缺位,一边是一批批孩子成长为社会运行的主力军,没有契约精神、漠视社会规则,未形成权利义务观念,更没有培养起法治精神。

 基于对这一社会问题的忧患意识和社会责任感,雷声和他的律师同事们始终认为法治精神一定是要从小熏陶和培养的,只有如此,崇高的法治精神才能同孩子一起长大、溶入他的血液、在他心中生根,才能从内心深处根深蒂固地形成法律至上、遵守合约、敬畏规则、限制权力的意识。“如果长大成人后再让他们去学法用法,恐怕多是仅把法律当成功利社会的工具而已,谈不上精神所在。”雷声说。

 作为全国第一家专门为政府提供法律服务的专业化律所,雷诺人80%以上的法律业务是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相关联的,在服务于政府的过程中,雷诺人原本很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被进一步激发。结合十八届四中全会法治国家建设的进程和对少儿法律教育缺位的忧虑,雷诺人不约而同地把目光集中在少儿法治精神培养上。

 为培养少年儿童的规则意识、证据意识、契约精神和法治精神,雷诺律所2014年开始实施“雷诺模法师”计划,它是“模拟法庭小律师”计划的简称。它的终极目标在于:通过职业律师和少年儿童面对面、手把手的法律文化沟通与教育,通过模拟法庭训练、法律思维训练、证据使用训练、法律实务问题应对训练,以及法治班规建设、校园听证活动等方式,为孩子们法律文化和法律素质的养成,为孩子长大后适应法治社会的发展,能做一个文明的、理性的、守法并能熟练运用法律保护自己权益的现代公民而努力,同时也为梦想长大后成为律师、法官、检察官等职业法律人的孩子,提供真实而具体的法律职业体验。

 一群农村孩子梦圆“小法官、小律师”

“雷诺模法师”计划是以真实的案例、完全和正规法庭一样的程序开展法律教育活动的,让学生们在积极主动的参与中切身体验法律的魅力。记者于2015年12月9日上午10点,在榆中县高崖镇马家咀村小学的模拟法庭专用教室里,亲眼见证了一个个孩子梦圆“小法官”和“小律师”的场景。

 在开庭之前, “模法师”(志愿者)为孩子们指导演练了一个与本期“案件”有关的情景剧:

 星期一早上,小花和小英一起骑着自行车去上学,两人开心地聊着昨天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长大以后想干什么),小英说长大后想当一名警察,她边说边比划着,只听见“哎呀”一声,小英的自行车前轮陷到一个水坑里,原来这个小坑是张叔前一天挖的。小花急忙扶起小英,关切的问道:“你没事吧?”,小英:“好疼啊,都流血了”,随后,小花带着小英去医院看病。

 接下来,小英该怎么为自己维权呢?经过一系列的法庭程序,“小英维权案件”“开庭”了。在书记员宣布法庭纪律,审判员宣布开庭后,法庭调查(宣读起诉状、答辩状,举证质证,法庭询问)等依次进行。然后进入法庭辩论、法庭调解环节,由于权利、义务责任清楚明白,很快便当庭宣判。法官认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判决被告支付原告xx元的车辆维修费,支付原告人身健康状况检查费xx元,案件受理费xx元由被告承担等。最后休庭。(击法槌)双方当事人阅读庭审笔录后签字,全体人员退场。

 这一以学生交通安全为主题的“案件”就宣告审理结束。随后“模法师”导师(律师)走上讲台,就刚模拟审理的侵权纠纷一事进行了法律讲座。学生们通过亲自参与,深深地懂得了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并进一步了解了法庭审判的程序,同时增强了依法办事的知识、能力,提高了维权意识和证据保全意识。

 该校6年级扮演“小法官”的胡镜龙告诉记者:“自从参加了‘模法师’,我对法律的热情高了很多,平时回家后会和家人探讨一些学校里学到的小案例,明白了自己该怎么做,也告诉父母要学法知法用法,保护自己的权益不受侵犯。”谈到了未来的梦想,这个小男子汉脸上露了羞涩而坚毅的表情,“我一定要好好努力学习,将来争取做一名为人民伸张正义的好法官。”

 该校校长蒋得宏乐呵呵地说,自从学校建成“模法师”基地以来,学生们很自觉地学习法律知识,看“模法师”导师送来的普法宣传手册和相关书籍,懂得了依法维护自身权利的重要性,孩子们之间的小摩擦也能很理性地自行化解了。“学校的法律课堂和模拟法庭逐渐吸引了很多学校来考察学习,这种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的法律教育形式正在成为本校的特色教育课程。” 蒋得宏说。

“模法师”行动,从农村到城市,从实体基地到移动终端

 为何要把榆中县高崖镇马家咀村小学作为第一个“模法师”基地来打造?雷声说,“模法师”计划实施时,恰逢兰州市司法局“法律服务直通车”送法下乡之际,同时也是雷诺党支部“双联行动”下乡之时。要传播法律精神,肯定要到农村去,到最需要法律精神之光的地方去!

 在专业律师的精心打造下,继投资近4万元,建成榆中县马家咀村小学模法师基地后,榆中县蔡家沟村模法师基地、榆中县龚家屲村模法师基地、永登县临平村小学模法师基地、永登县火家台村模法师基地也相继建成。模法导师们在陇原农村大地上,一次次翻山越岭、风雪无畏地入村入校,传播法律精神、排练情景剧场、模拟法庭比赛……律师们全心地投入到自己深爱的公益事业中,全力地践行着一个法律职业人的社会责任。2015,他们又将行动的号角对准了城市,面对更集中、更多数量的城市孩子们,雷诺人又建成了兰化一校模法师基地、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模法师”实验班。

 与此同时,雷诺人也清醒地意识到,仅在学校建设实体模法师基地是不够的,必须充分拥抱互联网浪潮和移动终端时代。于是,作为第一批在甘肃建立微信公众平台的律师事务所,雷诺律师事务所率先开通了“模法之光”微信公众号平台,将其作为开展“模法师”计划的阵地,作为雷诺律师送给孩子们的“魔法棒”。在这个微信城堡里,律师们精心打造了“模法城堡”“模法学院”“模法大赛”“模法导师”“模法之星”等充满“魔力”的奇趣板块,试图让孩子们在模法世界中玩得兴趣盎然、学得深入具体。另外,“模法师”微信平台还可开展学生与导师互动、合作拍摄“模法师”微电影、模拟法庭与模拟听证等活动。

 将公益活动坚持下去是雷声的梦想。他说,雷诺人的胸怀是开放的,希望“模法师”是一个向全国律师、孩子和志愿者开放的平台,希望全国各地有志于给孩子传递法律火种的优秀律师都参与进来,律师可以通过“我是导师”通道加盟,孩子们和志愿都可以通过各自的专属通道加入,而灵动的“师生配对”模块,可以让加入的孩子挑选微信平台的任何一名律师做为自己的导师,一对一地沟通法律知识与学用心得。

 实践出真知。雷诺的律师们希望孩子们将对法律的“知”与“行”统一起来,学以致用,用以成知,不习僵化的法条,要做务实的学问。同时还希望孩子们能把“模法师”计划带给他们的成长带回家庭,影响到他们的父母、兄弟姐妹。兰州市司法局宣教处处长杨永明对“模法师”计划赞不绝口,他说用法律精神培养青少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应将这种模式大范围的推广,为社会多培养未来合格公民。

 

         版权所有: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备案号:陇ICP备2022002659号-1                                | 管理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