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所刊法律论文经典文书律师随笔 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电话:0931-8431309
地址:兰州市庆阳路235号广星大厦东区11层
 律师随笔首页 > 律师随笔

积极的人生态度 雷言譞

真艰苦啊!这是我来到这所学校后脑子里蹦出的第一句话。榆中县马家咀小学——雷诺律师事务所第一个模法师基地。在来这里之前,我心里有很多未解之谜。在两位律师的带领下,我代表我们华政附中初一2班模法师实验班走进校园,展开为期两天一夜的互动交流,逐渐揭开了这所坐落在大山深处校园的神秘面纱。

榆中县马家咀小学环境很好,走进学校就会看到一个很大的花坛,里面种着各种各样的花,教学楼两侧是长长的绿化带,右边是一大块天然的草坪,草坪边坐落着主席台和篮球场。走进略显陈旧的教学楼,走进教室,会发现学生的教室很简陋,只有几张木头桌和木头椅子,简单的讲台黑板。学校只有十七名学生、五名老师,人数最少的年级只有一名学生。我发现即使在这样简陋的学习条件下,在学习的时候所有人都是专心致志地听老师讲课,老师讲完后,同学们便开始做作业,无论哪一门功课,每个人的作业都写得工工整整。从他们写的作业中我能看出他们对学习的重视。

几次模拟法庭的活动中,一般是先由律师做示范,然后由学生表演。在看过示范表演后,同学们多数会一言不发,陷入一小段沉默中,但是能感觉出他们在努力思考,鼓励自己站起来表达。也许最后的发言并不完美,但他们站起来说了,就是值得赞扬的突破。整个活动中,我看见他们每个人手中都有一份事先准备好的稿子,他们拿着稿子一遍一遍的念,努力地把内容读熟。休息的时候同学们也都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读稿子,有些同学甚至把重要的部分背下来。他们对待事情的认真和要做到最好的态度让我很感动。

不管什么时候,大家只要在校园里见了面,他们都会礼貌地用“您好!”或“老师好!”打招呼问候。下课后,他们就在小小的操场里活动,没有电子产品陪伴,在大自然清新的空气中,在天然的游乐场里,他们照样玩得很开心。从老师那里了解到,这里的学生每天上学、放学都要独自走一段山路,最远的单程要走一个半小时。无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同学们没有一个迟到的,即便是老师最担心的暴雨天也如此。第二天早上我起床的时候已经七点半了,当我还在抱怨双联点的床不舒服的时候,看见有几个学生已经在校园里打扫卫生了。老师说,他们每天都来的很早,来了就主动打扫卫生,分工明确,从来不用安排。

学校资源有限,但他们自强的品格是无限的,模拟法庭表现并不完美,却挡不住他们追求完美的脚步。正是这种艰苦的环境,培养了他们强大的毅力和学习的拼劲,这是无形的财富。在不经意间,这些同学向我展示了积极的人生态度,这些经历和感悟都会成为我今后学习的动力。

 

 

         版权所有: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备案号:陇ICP备2022002659号-1                                | 管理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