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公益模法师雷诺律师杯 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电话:0931-8431309
地址:兰州市庆阳路235号广星大厦东区11层
 模法师首页 > 模法师

雷诺“模法师”线上模拟法庭第三季在上海浦师附小开展

模法师”线上模拟法庭在上海浦师附小开展

 

2020年3月28日,甘肃雷诺(上海)律师事务所与爱心公益“宝贝之家”、上海市浦明师范学校附属小学联合开展了一场雷诺“模法师”线上模拟法庭。上海市浦明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潍坊校区、东城校区学生、学校老师、学生家长近1091人进行了在线观摩。

 

雷诺“模法师”线上模拟法庭是雷诺律师事务所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开展好法律进校园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助力学校教学进度,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量身定制的。在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由职业律师和学生面对面的开展线上法律课程教学,通过线上模拟法庭训练,指导学生在家学习法律知识,提升孩子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利用网络空间学习的能力。

 

雷诺“模法师”线上模拟法庭选用的案例是摘选于最高人民法院2020年3月10日发布的10个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为本次线上模拟法庭有序开展,在雷诺律师事务所雷声主任的主持下,雷诺上海分所主任律师朱爱军、李嘉舟、郭伟协同宝贝之家宣传负责人周颖老师、上海浦师附小徐豪瑛老师,在5位参演同学线上课程学习课余时间,精心指导了3次线上模拟法庭演练。

 

朱爱军主任远程网络一对一在线为饰演审判长、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角色的阮世超、边可馨、李赞、谢韵怡、严俊皓指导演练模拟法庭庭审。

 
 

审判长的饰演者上海浦师附小潍坊校区五5班  阮世超同学

 

书记员的饰演者上海浦师附小潍坊校区五5班  边可馨同学

 
 

公诉人的饰演者上海浦师附小东城校区五1班  李赞同学

 

辩护人的饰演者上海浦师附小潍坊校区五5班  谢韵怡同学

 

被告的饰演者上海浦师附小东城校区五1班  严俊皓同学

 

宝贝之家宣传负责人  周颖老师

本次活动,上海市浦明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四、五年级共有1091名同学在线收看,其中:潍坊校区四(7)班李昱忻、潍坊校区四(1)班杨子涵、锦绣校区四(1)班万嘉奕、东城校区五(2)班唐奕珊、潍坊校区五(4)班凌子轩、潍坊校区五(1)班杨一一同学分别表达了自己收看雷诺“模法师”线上模拟法庭庭审的收获与感想。

   

潍坊校区四(7)班李昱忻同学:

首先,我了解了法庭开庭基本流程、开庭中相关人员基本职责,例如:书记员、辩护人、审判长、被告人和公诉人,以前我对这些都没概念呢,呵呵! 其次,最重要的是通过这次法庭模拟让我更深入懂得了法律在我们小朋友面前的重要性,我们青少年一定要做一个知法、懂法的好公民,我们也不能造谣、要实事求是。在法律面前要坦白从宽、积极认识自己错误,剧中刘小小在开庭的过程中积极认清自己行为,也知道自己行为触犯了法律。最后我想对自己和小朋友说:“我们小学生要从小做一个知法、懂法、不犯法,在必要时候要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好公民。

 

潍坊校区四(1)班杨子涵同学:

今天,我观看了由同学们演绎的模拟法庭,他们用直观的案例,真实的语言,向我们展现了庭审现场。我觉得这个被告人在疫情防控期间编造虚假信息,并通过咳嗽等行为制造恐慌,是非常恶劣的行为,他触犯了法律,应该得到法律制裁。而作为学生的我们也要有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学习法律知识,培养法律素养,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小公民。

 

锦绣校区四(1)班万嘉奕同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国自古就有这句话,而如今, 校有校规,国有国规。国规便是法律,法律可以奖惩分明,陟法臧否;可以让人望而生畏,敬而远之。我们国家制定了《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今天的这堂课让我了解了庭审的过程,知道了法律的威严和重要性。现在是法制社会无论年龄,每个人做事都要按规则去做。作为小学生的我们要认真学习知识,要远离坏人,学会保护自己,健康成长,做个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好学生。

 

东城校区五(2)班唐奕珊同学:

在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人不能明辨是非而选错了道路使自己后悔一生,当人们正处于十字路口不知道该何去何从时,当代少年又将如何决择?在观看了学校特意为我们组织的一节法制教育课后,我意识到法制对于我们来说真可谓是意义重大。这堂法制教育课里面讲了很多青少年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真实案例,围绕导致青少年犯罪的各方面原因展开论述,使我们更好地认识青少年的犯罪心理,以更好地保护自己。

 

潍坊校区五(4)班凌子轩同学:

通过观看这个节目,使我对遵守法律的必要性有了更深的理解,这个案件中被告人因为无所事事就以造谣生事为乐,根本不顾他的这种行为给他人带来了危害,最终他也为自己的违法行为而买了单。就像律师叔叔说的学校有学校的制度,网络有网络的制度,社会有社会的制度,即使是玩游戏也有游戏的制度,凡是违反制度,挑战法规,一定会受到惩罚。模拟法庭里的同学都表现的很优秀,尤其是扮演公诉人角色的同学,在念起诉书时声音响亮,言词流利,很好地传播了法律知识。通过这次对模拟法庭的观看,让我深受教育,知道什么是敬畏之心,什么是法律精神,希望今后还有机会能够看到这样精彩的公益节目。

 

潍坊校区五(1)班杨一一同学:

今天我观看了宝贝之家和雷诺律师事务所,以及同学们表演的模拟法庭,觉得受益匪浅。懂得了许多道理,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 要知法懂法守法,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有时不经意的行为也是违法犯罪行为。  第二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我们在虚拟社会中同样不能为所欲为,同样要遵守现实生活中的规则。第三 法律是既是一种约束,也是一道屏障。法律不单维护受害者的权利,也保护犯罪人员的权利,犯罪嫌疑人同样有被辩护权,上诉权。

 

被告的饰演者上海浦师附小东城校区五1班严俊皓同学:

我是一名来自东城校区五1班的小学生,从来没有接触过庭审纪实,通过宝贝之家、雷诺律师事务所和浦师附小联合组织的模拟法庭活动,获益匪浅,我不仅仅是一名小听众,更是一名小演员,我从中体会到:

1. 法律的严谨性:我们是一个法制的社会,任何言行都不能超越法律规定,网络也不是法外之地,所以在信息科技发达的今天,我们更要遵守法律,谨言慎行。

2. 科普的重要性:我通过这次模拟法庭,一边学习一边演绎,让我认识了审判长、公诉人、辩护律师、书记员和被告这些的人物的权利和义务,让我们学习到了庭审流程。在我们的心中会种下了一颗敬畏的种子,也许在我们里面真的会出几个律师、法官。

通过这次活动,我认识到“疫情期间传播虚假信息”是不对的,需要受到法律的制裁,我们应该学法、知法、守法,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同时作为小演员,我虽然演绎了一个被告,但我深刻得认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做好宣传的小助手,我会更加努力。

 

为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发展中心工作,雷诺律所2018年底在上海注册了分所,甘肃雷诺(上海)律师事务所的成立为陇沪通道的开通,特别是甘肃产业到上海融资、上海国内外优良项目到西部落地,提供了专项、细分市场的法律服务。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文化交流同样重要,雷诺律所开创的“模法师”积极投身社会公益,助力公益法律服务事业发展。由律新社联合上海市法学会、上海交通凯原法学院、上海律师协会社会责任促进委员会共同举办的全国律界公益榜单评选活动中,雷诺律所开创的“模法师”公益荣获2016年第一届“最佳公益品牌奖”、2017年第二届“公益爱心奖”、2018年第三届“优秀公益项目奖”。本次,雷诺模法师”线上模拟法庭在上海浦师附小的开展是甘肃和上海两地之间的法律公益互动交流,“一带一路”中东部和西部两地学校与律所之间架起法律文化交流与教育资源共享的桥梁。

 

 

         版权所有: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   备案号:陇ICP备2022002659号-1                                | 管理专区